配對題

[2020.01.06]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提倡性別平等,務求打破有礙女性職場仕途的「玻璃天花」。全球女性領袖湧現,你認得她們嗎?

(見圖)

1.默克爾(Angela Merkel).

2.馬林(Sanna Marin).

3.蔡英文.

4.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

5.阿德恩(Jacinda Ardern).

.A.2005年起擔任德國總理,2019年12月首次到訪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的遺址,是上任14年以來首次,她表示德國人對受害者以至德國人本身都有虧欠。2019年6至7月曾多次當眾身體顫抖,惹外界關注其健康。2018年宣布執政至2021年總理任期屆滿後,不再角逐連任。

.B.本是尼泊爾前國防部長,2015年成為尼泊爾首名女總統。尼泊爾傳統上為男權社會,但修改憲法後規定國會議員必須有1/3為女性,總統與副總統必須至少一人為女性。2019年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國事訪問尼泊爾,兩國元首共同宣布,雙方將建立面向發展與繁榮、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C.台灣民進黨首名女性黨主席,2016年起出任台灣首名女總統,將爭取於2020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連任,其主要對手為國民黨韓國瑜。競選期間與網紅及YouTuber合作拍片掀起話題,惟跟她合作拍片的YouTuber「波特王 Potter King」因稱呼她為「總統」,遭其內地合作伙伴、網紅papi醬成立的公司解約。

.D.2017年起任新西蘭總理,其中間偏左工黨政府不斷加緊管制外國投資當地敏感資源及戰略資產。2019年12月懷特島火山爆發導致多名旅客傷亡,令外界關注警戒系統有否不足及旅行社責任的問題,她表示當務之急是為受影響者提供支援。

.E.本為芬蘭運輸部長,2019年12月獲黨內推舉出任總理,以34歲之齡成為全球最年輕在任國家領袖。她受訪時強調從未思及自己的年齡與性別,會致力落實選民期望。愛沙尼亞內政部長赫爾默曾出言嘲諷她是「售貨員」,質疑其領導能力,惹來抨擊,愛沙尼亞總統卡柳萊德最終向芬蘭致歉。

[通通識 第621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Organic farming
【明報專訊】According to the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 詳情
影視看通識:從愛登士看家庭日常
【明報專訊】動畫電影《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y)改編自同名連載漫畫。這部經典系列的漫畫,曾改編成真人電影、短片、電視... 詳情
每周焦點.世衛:男煙民數量升勢首停
【明報專訊】■12月19日(全球化、公共衛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報告稱,男性煙民首次停止增長,預期2020年男性煙民人數將較... 詳情
紙皮變身 流動學校
【明報專訊】五邑工商總會學校小三及小四學生,接到在廣西山區義教的黃老師來電,說他任教的學校因山泥傾瀉倒塌,當地老師和學生因此不能上學。黃老師... 詳情
STEAM校園:紙皮建築 學幾何
【明報專訊】大家可能疑惑,學校不是應以磚頭等堅固的物料建成,並固定在地面嗎?流動學校是什麼呢?原來同學運用紙皮、膠喉等較輕的物料製作學校,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