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通過「驅逐美軍」決議
伊朗誓言懲區內美國人 特朗普回敬:已鎖定52攻擊目標

[2020.01.06] 發表
昨天伊朗國會內,議員舉拳群呼「美國去死」,表現敵愾同仇。(法新社)
數以萬計伊朗人穿著黑袍,昨在阿瓦士為在巴格達遇害「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送殯。(路透社)
蘇萊曼尼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上周五在伊拉克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是為「制止戰爭」而非「開戰」,但事件已令中東緊張局勢升溫。美軍前天宣布增派約3000士兵到中東,伊拉克國會昨則通過決議案,要求所有外國軍隊離開該國領土。在伊拉克的美國大使館附近,以及美軍駐守的基地,上周六晚均受火箭炮攻擊。伊朗革命衛隊早前更聲言會懲罰區內美國人,並提到有約35個可以攻擊的美國目標。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警告,已鎖定52個伊朗目標,警告伊朗勿輕舉妄動。

伊拉克巴格達「綠區」的閱兵廣場距離美國大使館不足一公里之處,上周六晚遭到「喀秋莎火箭炮」攻擊,有汽車損牷C差不多同一時間,巴格達以北、有美軍駐守的拜萊德空軍基地亦遭火箭炮攻擊。昨日暫未有組織認責。

面對伊朗可能的大報復和口頭威脅,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晚在Twitter回敬說,如伊朗膽敢攻擊任何美國人或美國資產,美國已瞄準52個伊朗地點(代表多年前被伊朗挾持的52個美國人質),「伊朗本身將受到非常快速和強烈的攻擊。美國不想再受到威脅!」特朗普沒說明是哪些目標,只是說部分對伊朗及波斯文化極為重要。

美軍現有主要為顧問的約5000名軍方人員在伊拉克。因應最新局勢,美軍前天宣布增派約3000士兵到中東,英國亦派兩艘護?艦及驅逐艦,為所有駛經霍爾木茲海峽、懸掛英國國旗的船舶護航,北約宣布暫停在伊拉克的軍事訓練任務。負責打擊在伊拉克及伊朗伊斯蘭國(ISIS)分子、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周日發聲明,稱已暫停大部分針對武裝分子的軍事行動,轉為集中保護聯軍和基地,發言人強調可繼續執行針對武裝分子的自衛行動。

伊拉克國會昨按看守總理邁赫迪呼籲通過無約束力決議,要求外國軍隊離開伊拉克,敦促禁止外國部隊以任何理由使用伊拉克的海陸空領域。

美國反戰組織「ANSWER」聯同多個團體在首都華盛頓等地舉行逾70場反戰示威,抗議特朗普決策。包括82歲奧斯卡影后珍芳達在內的數百人於白宮外高叫「無公義,無和平。美國撤出中東」等口號。在紐約、芝加哥、費城、鳳凰城、孟菲斯等地亦有類似示威集會,要求美軍撤出伊拉克,不要制裁伊朗或打仗。

「三戰」成熱話 美兵役登記網癱瘓

美國空襲殺死蘇萊曼尼消息傳出後,「第三次世界大戰」迅速成為美國Twitter、TikTok上最熱門話題之一。許多美國青年擔心國家打仗和查詢登記服兵役事宜,美國兵役登記局網站一度因登入流量大增而癱瘓。

(BBC/路透社/今日美國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利比亞軍校遭空襲 增至30死 33傷
利比亞的黎波里一間軍校於上周六遭受空襲,釀最少30人死亡,33人受傷。獲聯合國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稱,炸彈由軍閥哈夫塔爾(Kha... 詳情
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棄保潛逃到黎巴嫩後,日本政府昨日首次作出回應,法務大臣森雅子發聲明表示對事件感遺憾,稱戈恩用非法手段出境,其潛逃行為不合... 詳情
澳洲設復修局助山火善後 預計最少需運作兩年
澳洲自去年9月開始的多省山火災害至今未熄滅,總理莫里森周日(5日)宣布即時設立「叢林大火復修局」,協助全國災民重返家園及提供身心健康援助等,... 詳情
澳洲山火持續肆虐,新南威爾士省、維多利亞省及南澳省情況嚴峻,新南威爾士省鄉村消防局表示,全省共有146處火頭,約2700名消防員周日(5日)... 詳情
耶誕老人團赴耶路撒冷 慶東正教耶誕節
美國50名職業耶誕老人周日(5日)受邀遠赴耶路撒冷,在這座被視為聖地的古老城市,與東正教信徒一同慶祝周二(7日)的東正教耶誕節。 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