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樂園旁建過渡房 陳帆籲迪士尼首肯 盼園方豁免限制契約

[2020.01.0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公布最新《長遠房屋策略》,將2020/21年度起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調低至43萬個單位,較2018年公布的供應目標減少2萬個。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批評政府「篤數」,促請政府盡快使用迪士尼二期土地及軍事用地等建屋。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公開呼籲:「希望迪士尼樂園公司可以考慮社會企業責任,從而讓這幅土地豁免於限制性契約,以用作過渡房屋。」

迪士尼:與政府共同商討

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發言人回覆稱:「就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第二期用地的發展事宜,由特區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公司共同商討。」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長策報告。陳帆稱,政府當初預留竹篙灣60公頃用地(相等3.2個維園)給迪士尼樂園擴建第二期,迪士尼公司擁有該地認購權,並設有限制性契約,該地不可作住宅用途,但他希望迪士尼公司「可以考慮社會企業責任,從而讓這幅土地可豁免於限制性契約,以用作過渡房屋」。

翻查資料,有私人營辦商於2018年與荷蘭揚森海外有限公司簽訂諒解備忘錄,計劃以短租方式申請租用竹篙灣用地開辦全港首個花藝文化娛樂主題公園,當時預料去年底落成,但最終撤回租地申請。運房局於2018年曾表示,政府需向迪士尼公司尋求同意,才可將該用地轉作其他用途。

稱公屋輪候時間有上升壓力

另外,陳帆稱2019/20至2023/24年度公營房屋供應僅10.07萬個單位,而2023/24年度之後的公營房屋供應存在變數,不少項目涉及收地、清拆、地盤平整、申請撥款等程序,加上公屋需求持續,承認未來數年公屋輪候時間仍有上升壓力。截至2019年9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

尹兆堅促收高球場改劃軍用地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批評長策計算總供應目標的方法存有循環謬誤,因不少住戶因樓價高企、公營房屋供應少等原因無法置業,但統計處的數據無法反映這些房屋需求。

他建議政府全面收回粉嶺高球場土地及改劃400公頃軍事用地建屋,並利用迪士尼二期的竹篙灣60公頃土地興建組合屋h,估計提供2萬個過渡單位。人民力量陳志全亦建議政府向中央政府詢問借用軍事用地建屋。

郭偉強批長策估算行禮如儀

工聯會郭偉強批評政府每年所做的長策估算是行禮如儀,沒一年達到供應目標,例如2015至2019年內公屋供應目標為11萬個單位,但實際上只建7萬個,要求政府交代如何追回過往供應量的落差。

更多港聞
月台鋼筋缺u桿  專家:強度減35%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風波擾攘逾年,聆訊尾聲再爆出新施工問題。繼上周東西走廊月台層板被揭最少16處未按圖則安裝u緊層板鋼筋的垂直「剪力桿」...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2018年12月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遭選舉主任兩度去信詢問其對港獨的立場,最終被裁定提名無效。朱後來提出選... 詳情
城大抗癌新法  照紅光可縮瘤  團隊:不傷非癌細胞  減傳統化療毒性
【明報專訊】以化療藥物治療癌症,就像用槍持續射擊生長中的惡性腫瘤,過程中或會損害健康細胞。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及團隊研發新抗癌療法,在... 詳情
【明報專訊】「黃色經濟圈」最近成為城中熱話。箇中想法是,將個人消費扣連社會事件,與公平貿易(Fair Trade)一樣,是一種價值觀與品味消... 詳情
【明報專訊】工料測量師文志泉2016年參加選舉委員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分組選舉落敗,他未能於選舉結果刊憲後30日內呈交選舉申報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