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柴達木盆地現巨型「土星環」

[2020.01.07] 發表
青海柴達木盆地現巨型土星環,場面震撼。(新浪微博照片)

【明報專訊】近日,青海攝影師在海西州茫崖市境內用無人機拍攝到一組神奇的「土星環」。畫面中,地貌上的環形與土星環的環形極為相似,且有若干個「土星環」。據悉,該地區在柴達木盆地西北部,有雅丹、丹霞、鹽灘、鹵湖、沙丘渾然一體多種地貌。

攝影師吳星表示,在地圖上發現有十多處相似的環形地貌,他拍攝到的其中一個土星環最大面積達20平方公里。長年的風沙掩蓋部分土星環,所以每個環狀都不太完整。他先後兩次拍攝到土星環,其中一個面積有15平方公里,另一個則有20平方公里。

專家指拍攝的照片都是以無人機拍攝,此震撼景象只可遠觀,呼籲民眾不要走近破壞,否則難以恢復。

有專家表示,由於青藏高原在古地質時代屬海洋環境,在地質抬升的過程中有沉積,形成岩性。因地層軟硬程度不同,風化和侵蝕會改變地貌,而環狀則有可能是在沉積過程中,形成了類似漩渦式的形態。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曾屬中國四大盆地之一。位於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東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內陸盛產鐵礦、銅礦、錫礦、鹽礦等多種礦物,故被稱作「聚寶盆」。

更多中國新聞
接單要求「送炭5斤」  外賣哥報警救下輕生女
【明報專訊】日前上海一名外送員接到女客戶要求外送無煙炭與臉盆,不禁讓他懷疑對方是否想不開並打電話報警,果然抵達後發現女子已手持剪刀並倚靠在窗... 詳情
女童校內掃雪凍傷手指或截肢
【明報專訊】黑龍江安達市一名13歲初中一年級女學生在沒戴手套的情況下,寒風中與同學掃雪3個小時,結果手部凍傷,手指更腫成2、3倍粗,甚至發黑... 詳情
女模兒童公園拍裸照 園方:蓄意炒作已報警
【明報專訊】內地近日網傳一輯在廣西南寧市一兒童公園拍攝的裸照及短片,引起大批網民不滿,紛紛留言譴責相中模特兒及攝影師。園區上周五(3日)發表... 詳情
韓國瑜妻代出征 嘉義造勢硬碰蔡英文
台灣選戰進入白熱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日全台大掃街行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則由夫人李佳芬代夫出征,晚上在嘉義市的造勢晚會,與綠陣營... 詳情
黑鷹墜落8將官殉職 空軍:45天內完成肇因調查
【明報專訊】空軍編號933的黑鷹直升機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名將官殉職。空軍司令部表示,專案調查委員會將於45天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