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墜落8將官殉職 空軍:45天內完成肇因調查

[2020.01.07] 發表
空軍救護隊UH-60M直升機,此機為同型機,失事機號為933。(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空軍編號933的黑鷹直升機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名將官殉職。空軍司令部表示,專案調查委員會將於45天內完成初步肇因調查報告。空軍司令熊厚基在任務機失事當日曾公開表示,飛行員在失事前最後一次無線電通聯是回報天候,時間是8時零6到7分之間「能見度7哩,雲高3000至5000呎,符合進場標準」,其他沒有講任何話。

空軍官員指出,根據地面戰管單位與任務機構連的抄件,空地最後一次聯繫,確實是當日上午8時零6分,此後至8時零7分光點消失,都沒有再通話。

至於黑盒子資料中是否記錄任務機8時零6分後戰管未收獲的呼叫?黑鷹出事當日戰管是哪個雷達站?針對當日值班戰管人員,調查小組是否已完成約詢?當日戰管通聯資料是否已扣案封存?空軍事司令部表示,這都列為飛安調查保密事項,目前無法評論。

空軍目前已經取得由運安會完成解碼的「失事殘存飛行資料記錄器FDR(黑盒子)」資料。空軍官員表示,軍方調查軍機失事,應於事發後45天內完成初步調查報告。

空軍司令部表示,黑盒子相關資料包含座艙語音紀錄CVR、飛行數據紀錄FDR、飛機健康管理單元數據HUMS及衛星定位系統GPS等資訊,將進一步與錄音抄件、天氣資料、飛行航跡、飛行計劃及修護經歷等,進行交叉比對、分析評估、研討審查等工作,完成後續調查報告釐清肇因。

失事黑鷹黑盒子將送美解讀

另外,空軍司令部7日上午證實,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毀的黑鷹直升機,黑盒子資料因涉及原廠解讀權限,空軍已協調美在台協會,盡速將黑盒子送美完整解讀。

更多中國新聞
選前查緝「斷水流」 破地下匯兌830億創紀錄
【明報專訊】台中地檢署執行選前查緝地下通匯、洗錢的「斷水流」專案,2日起至5日陸續搜索台中西屯及北屯等20個處所,破獲4個地下洗錢集團(俗稱... 詳情
【明報專訊】有多次吸毒前科的連姓女子,去年初販賣半錢(1.87公克)海洛英毒品給施男,收受毒品價金新台幣1萬元。警方查獲連女,她否認販毒,辯... 詳情
世新大學電梯維修 工人卡電梯牆壁夾死
【明報專訊】北市文山區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一名維修工人,6日上午11時許,被學生發現卡在電梯艙與牆壁之間的夾縫,經保全人員通知警消到場,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