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苑剛碎屍案辯方打贏 趙利脫二級謀殺改判誤殺

[2020.01.08] 發表
被告趙利從二級謀殺罪名,被改判誤殺罪和對屍體不敬罪成。(資料圖片)
唐納森指,判決被改為誤殺罪已經是非常幸運,而被告亦需要時間去消化這樣的判決。(李安迪攝)

【明報專訊】約4年半前發生的西溫富商苑剛遭人碎屍案,法官昨天(7日)宣布判決,判處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二級謀殺罪名不成立,改判誤殺罪和對屍體不敬罪成。辯方律師指,判決結果與他們一開始辯護的方向一致,被告亦需要時間去消化這樣的結果。

對屍體不敬罪成

月中定判刑審訊日期

主審法官舒爾特斯(Terence Schultes)昨日早上11時半繼續總結控辯雙方的辯詞和證據。他指出,在趙利於2015年5月在一輪爭執後開槍導致苑剛身亡,其後並將他的遺體分成100多塊藏起的部分上,控辯雙方雖然沒有爭議,但由於控方未能明確證實被告趙利蓄意謀殺受害人苑剛,所以判決趙利二級謀殺罪名不成立,改判誤殺罪成。他亦否決,趙利在案發當時是受精神病影響,才會把遺體分屍的辯詞,並判趙利對屍體不敬罪成。

法官根據證據分析,雖然辯方未能透過心理評估報告證明趙利在案發時有精神病,但控方未能證明趙利射出的兩槍是蓄意讓苑剛立刻斃命,也未能證明分屍行為是為了隱藏傷口等的證據,跟像是想要逃避被控謀殺的罪名。

他亦認為,趙利提供給警方口供和其他證據也顯示,趙利在與苑剛發生衝突的時候是有一定的恐懼。

法官重述控方的辯詞指,趙利提供給警方口供是最準確地陳述案發經過的版本,並指趙利在庭上的供詞與提供給警方口供不一致。法官雖然否決趙利在庭上的供詞比提供給警方口供更準確,但表示,他提供給警方口供比較接近化驗報告和其他證據。

在重述辯方的辯詞的時候,法官認為趙利的心理評估師未有以公正的方式進行評估,所以報告不具足夠說服力為趙利的行為辯護。

趙利昨日以西裝出庭,在法官宣讀判詞時,亦一直專心聽荌篕y翻譯員為他翻譯判詞。法官昨日亦指將於本月15日定下趙利判刑審訊的日期。

辯方律師唐納森(Ian Donaldson)稱,當控方指控被告謀殺的罪名,判決被改為誤殺罪已經是非常幸運,而被告亦需要時間去消化這樣的判決。

他補充,法官有專業地審視所有的證據,並作出一個理性合理的判決,而這個判決也是他們一開始追求的結果。

他亦說,趙利本來是一個完全正常和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謀殺的行為不符合他的性格。他更指,其中一個證人更指,完全沒能想像趙利會做這樣的事。

據法官陳述趙利提供給警方口供指,他於2015年5月與跟他住在一起的苑剛發生爭執,苑剛說要娶自己的女兒,讓他感到受辱。他們當時為了搶到一個錘子打鬥了一輪,然後他拿到的一支步槍,並指向苑剛,警告苑剛不要動。苑剛沒聽警告,並把錘子投向他,所以他開了第一槍,並射中了苑剛的頸部。由於苑剛在跌倒後有抬頭和把手放高,所以他開了第二槍。

更多要聞一
烏航波音737客機德黑蘭墜狴機170人罹難
【明報專訊】彭博社引述伊朗國營新聞媒體ISNA報道稱,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機,周三(8日)從伊朗德黑蘭機場起飛不久,因技術問題... 詳情
衛生局「監測」武漢疫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昨天稱﹐他們正「全力監測」發生在中國武漢的不明呼吸系統疫情﹐不過迄今在加拿大並無任何類似病例出現。此間傳染病專家... 詳情
教師工潮 暫停EQAO測試準備工作
【明報專訊】安省中學教師目前正採取工業行動﹐暫停所有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 詳情
移民熱門落腳點柏文 租金5年漲76%
【明報專訊】與安省居民平均收入相比而居高不下的本地房價,不但對安省本地人構成了沉重的經濟壓力,對初來乍到的新移民和難民更是意味茪@道難以逾越... 詳情
大多區房屋銷售全年升12.6%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最新報告顯示﹐大多倫多地區2019年住宅銷售市場出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