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副省長茅台分批倒下水道
央視開播《國家監察》 披露中央懲貪秘辛

[2020.01.13] 發表

【明報專訊】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如何運用暗號、接頭、密談等影視劇情節對抗調查,受賄而得的四千多瓶茅台酒他又如何銷毀;茅台集團原董事長袁仁國利用稀缺資源斂財2.3億元(人民幣,下同),還收受經銷商送上的五公斤定製金鼎;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攜帶三個紙箱親往中紀委投案,鋪滿半個桌子的贓物花費工作人員整整一天清點;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又如何決定主動投案……央視昨晚起播出的大型紀錄片《國家監察》披露諸多中央懲貪秘辛。

該五集專題片,秦光榮、王曉光、艾文禮等多名落馬官員出鏡懺悔,展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茞棕狻M國家長治久安,謀劃、領導、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監督體系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

王曉光毀贓:茅台多到倒不完

昨天播出《國家監察》的開篇《擘畫藍圖》。劇中提到,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是監察法出台後首名被查的中管幹部。早在十九大前夕,感覺到可能被調查之後,他開始了一系列設防堵漏行動,暗號、接頭、密談,這種影視劇堛滷☆`,在王曉光身上真實發生了。他和涉案人約定,把公園作為碰頭地點之一,並買了專用電話號碼,商定了暗號秘密聯繫。

此外,他還茪熆鉦儔M銷毀贓物,在其家中有一間房子堆滿了茅台酒,數量達四千多瓶,王曉光把價格最貴的年份酒分批倒入了自己家堛漱U水道。看到他彎虒y在衛生間堶佼o些酒,他的妻子感嘆,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盡,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袁仁國謀私:收取5公斤金鼎

從王曉光案中,紀檢監察部門還抓住問題線索,深入治理「茅台亂象」。其中茅台集團原董事長袁仁國既是「茅台亂象」的製造者、帶頭者,也是參與者、獲益者。

節目透露,袁仁國一方面把茅台經營權作為搞政治攀附、撈政治資本的工具,違規為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等人及其親屬辦理茅台酒經營權並增加配額指標,另一方面也大肆謀取私利。

自2004年以來,僅袁仁國妻兒違規經營茅台酒就獲利2.3億餘元,有經銷商更賄賂一個定製的5公斤的金鼎。

艾文禮投案:涉案款物鋪滿桌

2018年7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接待了一名特殊的來訪者。他是專程從石家莊來投案自首的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這是監察體制改革之後,第一個主動投案的中管幹部。艾文禮帶來了三個箱子,裝滿了過去收受的涉案款物。這些物品鋪滿了桌子的一半以上,清點、登記、拍照工作用了一整天時間。

秦光榮斂財:修建奢華秦家宅

就在艾文禮案於2018年12月開庭審理時,一直關注此案的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正處在糾結、惶恐與痛苦中。一個月前,他唯一的兒子秦嶺被調查。最後他也主動投案,成為監察體制改革後第一個投案的原省部級一把手。

劇中稱,秦光榮從政後,從未停止收受紅包禮金,過年過節收拜年拜節的錢,慶賀生日收祝壽的錢,出國訪問收「補貼錢」,搬家添丁收慶賀的錢,用紅包禮金當遮羞布,毫無顧忌聚斂錢財。

生活上貪圖享受,愛慕虛榮。其在北京通州的別墅面積約1200平方米,還在老家永州修建「秦家大院」,主體建築面積約1600平方米,飛簷翹角、奢華氣派。

紀錄片介紹,隨茪牰G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十九大以來,投案人數大幅增長,截至2019年6月,共有8700餘名各級黨員幹部主動投案。

更多中國新聞
被指姦殺女同學囚終身 男子冤獄14年二審判無罪
【明報專訊】山東省男子張志超多年前捲入一宗姦殺同學案,被判無期徒刑。最高法院以證據矛盾及事實不清為由,下令重審該案。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7年前刊發在中文權威學術期刊《冰川凍土》上的一篇數萬字論文,因作者行文諂媚大肆吹捧導師崇高感和師母優美感,於近日引發內地網民關注... 詳情
故宮餐廳推年夜飯 正月十五前爆滿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近,「故宮年夜飯每桌6688元(人民幣,下同)」昨日成為內地網絡熱搜第一名。這是北京故宮角樓餐廳推出年夜飯服務,每桌按... 詳情
周星馳:灣區將有一系列創意人才培養計劃
廣東政協第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在廣州開幕,省政協委員周星馳出席會議,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未來電影產業合作,周星馳透露將有一系列創意人才培養計劃,也... 詳情
【明報專訊】加蓬首都利伯維爾的海港上月22日有漁船被海盜襲擊,4名中國船員綁架。中國駐拉各斯總領館周日(12日)通報,在總領館、尼日利亞軍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