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情報:禮堂變「案發現場」 中三生活用STEM鑑證查案

[2020.01.14] 發表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中學部)一項中三跨學科學習活動中,學生模擬在案發現場查案,他們拉起繩,量度「傷者」留下的「血[」與牆身距離,以推算「傷者」中槍位置。

【明報專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中學部)設初中校本課程「科學研究科」,2017年有6名學生想試做科學鑑證,遂向專業鑑證人員「取經」,並與教師一同構思活動。早前學校於「STEM Day」舉行中三STEM跨科學習活動,校方事前將禮堂劃分成多個設定一樣的「案發現場」,以黑筆畫出傷者遇襲倒地姿勢,在牆上及地下9處以紅色液體模擬血[。學生需還原傷者中槍真相,研究現場血[等線索,以數學原理推敲出血濺方向,解構「子彈從前方或後方射進身體」、「中彈位置」等疑問。

「計sin、cos、tan,學生常常話學完無用,但在場景中,他們確實可用數學理論解決問題。」校長何力生說,在模擬案發現場,學生需利用數學、生物等知識推敲傷者中槍過程,如需應用數學sin、cos、tan等三角函數理論,計算血濺角度;量度血[形狀大小尺寸,推斷死者的受襲方位等。活動雖然不是用真血,但校方亦借場景教導學生從顯微鏡分辨血液中的紅血球、白血球及其他細胞等。完成蒐證及分析,學生發現各組答案不一樣,實驗稍有不小心失誤,結果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何校長說,教師雖然心埵頃ヾA但不會提供標準答案,希望學生反思「科學鑑證是否百分百準確?」、「科學必然是絕對正確嗎?」、「科學精神是什麼?」更深入的是希望學生反思科學道德,「科學可以是一把刀,用科學去害人,但只要善用亦可以幫人」,他亦期望學生反思科學及宗教之間的關係。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曾卓盈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7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