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第四季調查﹕商界「普遍樂觀」
本月預利率按兵不動 多指創新高

[2020.01.14] 發表
央行最新調查顯示一些企業現在正在計劃增加人手。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一公布的第4季企業調查報告表示,預計明年,除依賴能源的草原省份外,加拿大勞力市場將會吃緊,一些企業現在正在計劃增加人手,以滿足供應和生產需要。央行的季度企業調查顯示,企業界情緒普遍高昂,且預期未來銷售會成長。調查發現,企業對貿易緊張的憂慮已開始消退,外國需求量,特別是美國,仍提高了出口預期。

加國央行下次議息會議定於元月22日。自2018年10月以來,它一直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期間一些國家的央行都已調低了利率。貨幣市場對加國央行下周降息不抱期望。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高級經濟師孟德斯(Royce Mendes)表示:「整體企業展望調查指標(Business Outlook Survey Indicator)有上升,但加拿大經濟中仍有疲弱之處。」他指出,此一指標只是一個同時期的測量,並無法提供今後4季經濟走向的指引。

在接受調查的公司中,39%表示勞工短缺更為嚴重,14%表示勞工短缺並不嚴重。上一季的調查報告中,此一對比為34%對12%。

央行的調查報告發現,各行各業都有新增人手的計劃,尤其是魁北克和卑詩省,由於勞工短缺情形較為嚴重,計劃新增的人手也較多。

央行周一公布的企業調查報告亦發現,由於原油生產上限逐漸取消及輸油管輸運量改善,能源業已有從谷底反彈的跡象。

接受調查的公司中,43%預期銷售額成長會較過去12個月更快,32%則預期成長速度會放緩。上一次的調查報告此種對比為48%對25%。

同時,加拿大企業對美國經濟成長的預期也略為恢復,預期美國會發生經濟衰退的公司數也減少。由於需求量增高及勞工短缺,接受調查的公司也預期明年產能壓力會增加。加拿大公司的產能已連續3季上升。

多倫多S&P/TSX綜合指數升58.93點,收於17,293.42點,盤中創下17,301.76點歷史新高。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