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周松崗:將向政府建議長遠首置計劃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去年提出要求市建局在重建項目提供更多「首置上車盤」及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市建局主席周松崗今日在《明報》觀點版撰文(刊A16版),稱市建局將向政府建議一個較長遠的首置計劃,並在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以折扣價推售的資助出售單位。他稱市建局會轉以整區作大型規劃,預料未來8至10年透過舊區重建,每年可興建逾2100個新住宅單位。

市建局去年初以市價六二折推售首個首置上車盤,即位於馬頭圍的「煥然懿居」,共450伙,售314萬至661萬元,最終共收逾2.08萬份申請表,超額申請逾45.2倍。

周松崗在《明報》撰文稱,未來數年會善用資源,推動五方面工作,加大市區更新力度,包括提供更多資助房屋,以滿足市民需要。他提到,煥然懿居深受首置市民歡迎,市建局將向政府建議一個較長遠的首置計劃,提供更多以折扣價推售的資助出售單位。

周松崗承認此舉會令市建局收入減少,及有可能拖慢市區更新步伐,需善用資源,小心平衡。消息稱,周所提的「較長遠」是指發展首置盤會有持續性及具體安排。

改重建模式 未來10年每年建2100伙

周松崗又稱,市建局未來會減少單一或三兩幢樓宇重建的模式,會以整區作宏觀更新及大型規劃,以釋放舊區土地的發展潛力,預計未來8至10年每年可建逾2100個新住宅單位,數量是過去6個年度的2.5倍。

此外,市建局已在九龍城物色兩個地段作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宇的試點,周松崗稱籌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當中部分收回的土地將預留作興建公營房屋,估計重建後公私營單位總數逾3000個。

過渡房屋供應方面,他稱市建局會協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工程技術支援等,並探索更創新的設計方案,以加快過渡房屋項目的規劃和建造。另外,因應樓宇老化愈趨嚴重,市建局亦會增撥資源,加大力度推動樓宇復修。

料未來5年現金支出600億

周松崗稱,以上5項工作對市建局的財政構成壓力,未來5年現金支出達逾600億元,預計3至4年後出現流動資金短缺,局方會適時在金融市場舉債。

市建局非執董胡志偉認為,在首置盤納入恆常供應的資助房屋下,市建局作為可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發展的公營機構,有責任肩負更大社會責任,提供更多資助房屋,而非將所有重建項目發展豪宅。另一名非執董鄭泳舜亦支持市建局興建更多首置盤,但由於市建局是自負盈虧,期望政府增加資源作支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新推的10項民生政策新措施,佔一半屬扶助勞工,當中包括推行法定假期與公眾假期看齊,逐步增加至17天的建議、每年用6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模擬電視服務將於今年11月30日正式終止,符合入息資格的模擬電視住戶昨天起可向社聯申請資助,更換數碼電視或加裝數碼機頂盒,料... 詳情
代低收入者供強積金 兼職工:實際幫助不大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為月入低於7100元的低收入者代供強積金,估計約20萬人受惠。61歲的陳女士料是其中一名受惠者,她目前在旺角街頭派傳單...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早前於政協會議上建議減少單程證來港人數,特首林鄭月娥昨明言並未考慮此方案,強調社會需尊重家... 詳情
單車行人路奪命 家屬批罰則過輕 現初犯罰2000元再犯囚3月 難告危駕誤殺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周日發生兩宗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其中一名15歲少年在h內行人路騎踏單車時撞倒中年婦人,婦人延至周一不治。有大律師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