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警指影相侵私隱 青年變涉襲擊 警:檢18厘米長電筒 父:兒子投訴警署被打

[2020.01.15] 發表
被捕大學生(箭嘴示)被兩名便衣警拉到一旁,舉高雙手,其間一名便衣警向在場市民出示委任證。(網上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一名23歲大學生昨午在西九龍中心美食廣場內一間「藍店」外舉機拍攝,突被兩名便衣警拉到一旁,並質問他「做乜影我相」。警方指該大學生涉嫌普通襲擊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罪名與拍攝無關。被捕大學生父親稱,兒子投訴在警署內被打鼻及下體,他對此憤怒:「除鷒雱A泄憤、濫捕、濫打,無第二樣解釋。」

食客幫口:佢影相時唔知你係警察

網上流傳片段,顯示一名青年昨日在深水鶡銴E龍中心8樓美食廣場內,被兩名自稱便衣警拉到一旁,青年大叫「影張相都唔得呀?」「我影相有咩錯先?」一名自稱便衣警男子回應:「你做乜影我相呀?法庭已經頒布驉A你如果影我相係侵犯我私隱」。旁邊食客幫口:「佢影黈伬堀ㄜ曭儒A係警察。」學生拿出手機並問:「我影緊你咩?」便衣警說:「你影到我。」其後其中一名便衣警出示委任證,並命令該舉高雙手的學生「垂低手」,並稱要帶他回警署「協助調查」。

深水鶧狦陪李文浩稱,事發後向目擊者了解,相信被捕大學生當時正拍攝被指是「藍店」的「神戶食堂空姐牛肉飯」,他說警方初時指學生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其後改成兩條與拍照無關的罪行,批評警方濫捕。

警方表示,昨下午約3時,一名便衣警員於深水黥雃{街一商場食肆被一名男子以電筒照射,在場兩名當值人員表明身分,並帶該名23歲何姓男子到警署協助調查,並在其身上檢獲一支長約18厘米的電筒及電筒零件。該男子涉嫌「普通襲擊」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案件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 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他其後聲稱身體不適,清醒被送往明愛醫院檢查。

父引述律師:兒鼻孔有血

被捕男子父親何先生向本報稱,兒子在公開大學就讀,今年即將畢業。他說兒子是「和理非」,早前有參與合法遊行,如去年6月民陣舉行的兩次大型遊行。

他說,兒子剛到台灣觀看大選, 前晚回港,事發時在西九龍中心內吃飯。他說在公眾地方拍照並非犯法,質疑兒子為何會被捕,「就算影到你,你額頭無鑿住『差佬』喎」。

他說,其後收到兒子在警署致電,稱自己被人打鼻及下體,電話隨即被掛斷。兒子其後要求驗傷,「令家長最憤怒係,你做乜打佢?佢犯鱈夾ヾH」他又說,在警署內只看過兒子數秒,因警方要確認他為其父親,隨後已被帶走,又引述律師稱兒子鼻孔有血。

大狀:即使違民事禁制 無權刑事拘捕

大律師黃逸宇表示,根據法庭頒布的禁制令,只有騷擾或煩擾警務人員下發布其照片,才有可能違反禁制令,例如「追住佢影」,即使違反民事禁制令,警方亦無權以刑事方式拘捕當事人,認為警方的拘捕不合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旺角茤釔豸臛鼣q炸彈  拆彈擊穿簹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旺角通菜街一舊樓茤迣璁嚓侚礞@個「水喉通土製炸彈」,又在上水河霸村一村屋搗破一個製作炸彈的簡陋「實驗室」,在兩處共拘捕4...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政治素人當選今屆區議員,其中在北角城市花園當選的仇栩欣,去年8月11日在北角示威現場拍攝時,與另一名男子涉嫌襲警。事隔逾5個...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一直有意見要求就反修例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覺得應該走這條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昨去信林太,促請政...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在2019年接獲2297宗貪污投訴,較前一年的2665宗下跌14%。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確認廉署收到涉及元朗... 詳情
【明報專訊】4名15歲至18歲青年上周六(11日)凌晨,在旺角天橋噴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示威字句及張貼海報,途人目睹並報警,4名青少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