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郵票今發行 主題「老鼠嫁女」

[2020.01.17] 發表
鼠票首日封。
鼠年郵票。
設計者(圖左)與莊德利市長為鼠票揭幕。(明報記者攝)
印有鼠票圖案的郵箱將安放在大多區的社區內。(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今天(17日)起﹐發行的中國農曆新年系列郵票之「鼠票」將開始發售。郵票描繪了中國傳統故事「老鼠嫁女」﹐充滿喜氣幸福的節日氣氛。

加拿大郵務公司負責郵票設計業務的經理吉爾森(Susan Gilson)說:「2020年是中國農曆鼠年﹐我們從1997年開始﹐每年年初出版發行一組當年屬相的郵票﹐慶祝中國農曆新年到來。按照中國農曆12屬相輪回說﹐今年已是第二輪屬相郵票發行。」

吉爾森續說:「今年鼠票主題為『老鼠嫁女』﹐共2枚﹐取材於中國古代民間文化有關老鼠嫁女的傳說。按照傳說﹐在婚禮前一天﹐人們製作婚禮糖果﹐並製造聲響增加熱鬧氣氛﹐敦促新娘盡早穿上婚禮服。在迎親途中﹐新郎引領坐在花轎上的新娘﹐敲鑼打鼓﹐歡天喜地﹐卻不知被後面的老鼠天敵一隻貓緊緊跟隨。」

吉爾森笑說:「不幸是﹐這個古老傳說結尾﹐我們可愛的新娘最終成為這隻貓的盤中餐。選擇這個故事﹐目的是讓人們了解中國傳統的婚禮文化﹐同時彰顯慶祝中國新年的節日喜慶氣氛。」

鼠年郵票依然由榮獲安省勳章的華人設計師伍啟榮和韓裔設計師白升宰共同設計。

伍啟榮表示﹐鼠在中國12屬相中排名第一﹐靈鼠象徵聰穎才智與頑強生命力﹐一半形容屬鼠之人足智多謀、活力十足。這2枚鼠票﹐一枚國內郵票描繪了新娘坐轎成親的熱鬧場面﹐另一枚國際郵票則展現一對幸福滿溢的新婚夫婦。

今日起「鼠票」開始發行﹐同時推出的還包括小本票、以及包含25枚國內郵票的塗膠版本﹐上有4款中文祝福語。此外還有首日封等多款集郵藏品。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聯邦國會議員葉嘉麗等出席了鼠票揭幕儀式。

更多要聞一
辯方指王孔午命案純因搶劫
【明報專訊】2016年11月在士嘉堡和萬錦交界發生的王孔午( Kongwu Wang,音譯 ) 命案的審理昨日在新市鎮的安省高等法院繼續進行... 詳情
私人車泊街放白紙可免抄牌 多大校警泊車執法員涉欺詐
【明報專訊】位於多倫多市中心士巴丹拿路夾布魯亞西路附近的Sussex街是一條狹窄和交通繁忙的街道,居住在該條街道上的居民需要持有市府簽發的泊... 詳情
鐵路走廊上空建公園 市府擬徵用「空中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擬建「路軌上的公園」(Rail Deck Park)取得進展﹐市府準備通過徵用方式﹐取得聯合車站鐵路上方的「空中權」... 詳情
CMHC撥款2億元助多市擴馬維殊村可負擔房屋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屬下的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