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佳士拿伙富士康母公司
研聯手進軍中國電動車市場

[2020.01.18] 發表

中國去年電動車銷量120萬部 佔全球總數一半

【明報專訊】汽車製造商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FCA)周五確認,它在與iPhone組裝商富士康(Foxconn)母公司商談成立一個合資企業,在中國製造電動車及與互聯網相連的汽車。FCA正在爭取中國電動車市場,那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去年售出電動車120萬部,係全球總數的一半。

FCA上個月與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PSA)達成一項具有約束力,總值達500億元的合併協議,那將創造出世界第4大車廠。FCA預定今年內推出首批全電動車。FCA與PSA合併後,可以加強其符合嚴格的新尾氣排放規定能力,並投資於目前仍落後主要競爭對手的電動車領域。

FCA周五確認,它正與鴻海集團商談,探索成立一個各佔50%合資企業的可能性,以發展新一代電池電動車並從事「車聯網」業務。此一合資企業的初始目標為中國大陸市場。在FCA聲明之前,台灣鴻海集團即富士康的母公司,亦已宣布此一可能成立的合資企業。

Intesa Sanpaolo分析師柏西歐(Monica Bosio)表示,此一結盟具有正面意義,但對FCA 2020和2021年的基本面不會有重大影響。「此一合資企業應該可以幫助FCA及未來合併的FCA-PSA縮短在電動車及亞洲的差距」。傳統汽車製造商目前都紛紛加速在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發展。德國福士汽車(Volkswagen)據傳將收購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國軒高科20%股份。

FCA表示,它目前正與鴻海進行初步協議的簽定,並預期在今後數月內可再簽定具有約束力的最終協議。不過FCA也表示,最終協議不見得在預定時間內可達成。

FCA目前在中國房車市場的市佔率只有0.35%,它目前經由與中國廣州汽車集團成立的一個合資企業在中國營運,但這個合資企業並不賺錢。

富士康過去數年來一直在大量投資於各種未來運輸企業,包括中國召車服務巨擘滴滴出行,及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拜騰和小鵬汽車。富士康亦投資於中國電池業巨擘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和其他大部份為中國運輸科技的新創公司。

快意佳士拿股價周五載紐交所跌1.01%,收13.75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迪士尼放棄「霍士」名字
【明報專訊】美國綜藝網站Variety周五報道,在斥資710億元收購21世紀霍士(21st Century Fox)影視資產近一年後,迪士尼... 詳情
美股小幅上揚 結束強勁一周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周五小漲,結束了表現強勁的一周。本周內,華爾街股市屢創歷史新高,全球經濟數據見好,公司盈利報告季亦有一個好的開始。 ... 詳情
DoorDash成長迅猛
【明報專訊】根據分析公司Second Measure的數據,DoorDash在2019年的快速增長使其超越Grubhub,成為數碼食品遞送領... 詳情
分析師﹕加央行下周三議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定於下周三發布新利率決定,分析師預計,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勢必要將已回春的加拿大房市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