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模仿納粹言論 巴西文化部長被炒

[2020.01.19] 發表

巴西文化部長阿爾溫發表涉嫌抄襲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的言論,惹起美化納粹非議,上周五(17日)被撤職。

阿爾溫(Roberto Alvim,圖)原為戲劇導演,去年11月獲總統博索納羅委任為文化部長。他上周四(16日)在Twitter上載短片,宣布設立2000萬雷亞爾(約625萬加元)的全國藝術獎項,獎賞擁有民族主義理想的巴西藝術。他在納粹領袖希特勒鍾愛的華格納《羅恩格林》為背景音樂下說:「未來十年的巴西藝術將是史詩式和民族性的……它將建基於人民迫切的期望,不然便什麼都不是。」

許多人很快就發現這段話跟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的說話相近。

據猶太大屠殺研究中心創始人朗格里希2010年出版的戈培爾傳,戈培爾在納粹當政時期曾對一群戲劇導演說過:「未來幾十年的德國藝術將是史詩式的,將是極為浪漫的,將是不附帶情感的客觀,將是帶有澎湃感染力的民族性,將是必須服從和具團結作用的,不然便什麼都不是。」短片惹起廣泛抨擊。德國駐巴西大使館回應指納粹管治時代是德國史上「最黑暗的一章」:「我們反對任何淡化或美化民族社會主義時期的企圖。」

在野民主黨巴西眾議院議長馬亞(Rodrigo Maia)指短片「不能接受」,「超越了所有底線」。巴西主要猶太人組織「巴西以色列聯合會」要求撤回言論,指模仿戈培爾的觀點是「令人恐懼的信號」。

阿爾溫起初否認引述戈培爾的話語,稱那是左派的「謬誤」,但其後承認短片語句跟戈培爾的演說句子「碰巧相同」,是「無心之失」,又說:「這是語言的巧合,不過句子本身是棒的:英雄主義與人民抱負是我們在國家藝術所想見到的。」他及後才道歉稱是「無心之失」,辯說講詞由助手基於其想法所撰,他不知道原文出處,否則絕不會用。

博索納羅隨後宣布撤換阿爾溫,表示其言論站不住腳,並重申拒絕極權與種族滅絕理念。(路透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捷克政府昨(18日)表示,該國一座農場驗出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是時隔3年首度再現該病毒。國家獸醫管理局(SVS)發言人指,涉事的小農場位... 詳情
日美安保條約60年 日平衡外交難度增
今日是《日美安保條約》簽署60周年,兩國外長和防長上周五(17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對加強同盟的「不可動搖之承諾」。但在華麗詞藻背後,日本卻... 詳情
戰後曾避用  小泉定調「同盟」含軍事意義
現時不難見到日本政治領袖用「同盟」一詞,形容《日美安保條約》下的日美關係。事實上,戰後日本首相曾對這字眼相當警惕,尤其是1980年上台的鈴木... 詳情
獲米芝蓮三星逾半世紀 法國名廚餐廳遭降級二星惹爭議
法國一間獲米芝蓮三星評級逾半世紀的餐廳,日前在米芝蓮美食指南中的評級遭貶至二星,引起法國各界熱議。當中不少飲食界人物都批評米芝蓮的決定,法國... 詳情
【明報專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再次爆發反政府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逾220名示威者或警員受傷,是三個月以來最多。 雖然總理哈里里去年辭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