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約克大學於2018年爆發的工潮持續了長達2個月後,終在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上台執政後才立法﹐結束工潮。
放大
 

其他新聞
年輕家庭將被迫離多市 遷郊區享較廉日託服務
誰誤發警報謎團未解 省府追查核電廠烏龍事
貨櫃盜竊大幅C升年達341宗 皮爾區成為黑點
夫藉妻產後抑鬱需陪伴 要求延遲遞解上訴得直
三級政府嚴打鴉片類毒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安省逾百萬學生上課受累 未達險況仍難引入復工法
專家剖析教師選擇輪流罷工主因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各地有超過100萬名中小學生將在本周因教師發動為期一天的輪流罷工而無法正常上學,但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至少在現階段不會引入復工法案來阻止上述工潮的爆發。

有法律專家指出,如果省府欲引入復工法案,省府必須說服法庭,採取上述行動有「緊迫和實質性的需要」,這是由加拿大最高法院設立的法律門檻,旨在防止侵犯《加拿大自由和人權憲章》賦予工會開展集體合約談判的權利。

安省各地的中小學因教師們發動輪流罷工而被迫關閉一天或兩天,幾乎肯定無法達到上述法律門檻。

安省皇后大學現代職場法律中心的主任班克斯(Kevin Banks)說:「在有『緊迫和實質性的需要』與對公眾造成不便之間是有區別的。如果政府引入復工法案的理由是因為給公眾造成不便,那麼,這可能實在為時過早。如果事態的變化達到了學年面臨危險的程度,我猜想,法庭將有一個很好的機會說:『是的,那是有緊迫和實質性的需要。』」

這也是安省的教師工會戰略性地選擇發動為期一天的輪流罷工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們擔心發動全面的罷工將很快促使省府引入復工法案。至於輪流罷工是最有利於工會的方法,來阻止省府採取立法行動或者在法庭上贏得勝利。

而根據省府在近年來在高等教育領域引入復工法案的實例來看,通常是在工潮爆發的數周後,前安省自由黨政府才引入立法。

例如,在約克大學於2018年爆發的工潮持續了長達2個月後,前安省自由黨政府才引入了復工法案。但該法案因省選而未能在省議會表決通過,後在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上台執政後才立法﹐結束工潮。這也是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上台執政後引入的第一項立法。

在2017年,安省各地的24間社區學院的教職員工爆發工潮,導致數以萬計的學生修讀的課程被取消。在工潮爆發的5周後,省府才引入復工法案結束工潮。

在當時出任安省高等教育廳長的馬修絲(Deb Matthews)指出,如果省府太快引入復工法案,可能經不起法律挑戰。

她解釋說,加拿大最高法院將政府引入復工法案的門檻設定得很高,她說:「你不得不有非常非常好的理由,學年必須面臨危險。」

如果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最終選擇引入復工法案,省府還面臨另一個戰略性的決定:如何確定合約的條款?是政府強加一份合約還是透過具有約束力的仲裁解決勞資爭議?

仲裁員有可能給予教師工會一份有利於他們的集體合約,在合約內容方面超出省府想要給予工會的,無論是加薪比例還是班級規模,這些議題均是合約談判的關鍵議題。

如果省府強加一份集體合約,將毫無疑問地面臨來自教師工會的法律挑戰。省府將不得不再次證明達到了「有緊迫和實質性的需要」的門檻。省府可能採用的理由是:安省現正面臨嚴峻的財政危機,在財力上無法負擔教師工會要求的加薪比例。

 
 
今日相關新聞
安省逾百萬學生上課受累 未達險況仍難引入復工法
安省小學4大教師工會 本周一連5天輪流罷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