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警破倫敦金集團拘35人 涉騙5700萬

[2020.01.22] 發表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偵破倫敦金騙案,案中檢獲交易紀錄、開戶文件、交易合約等證物,警方另於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住所檢獲20萬元現金、價值逾100萬元的25個名牌手袋等。(衛永康攝)
警方在涉案公司檢獲一批刻有「亞洲傑出公司」及「香港服務名牌大獎」等獎座。(衛永康攝)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的一批名表等證物,不排除是集團成員利用犯罪收益所購。(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去年初派出臥底探員,潛入數間倫敦金公司工作蒐集情報。警方前日展開行動,拘捕35人,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等罪。案件牽涉40名受害人,損失金額合共5700萬元,其中一名六旬退休漢被騙去612萬元,為最大金額被騙個案。

疑犯網上扮「美女經紀」噓寒問暖

警方去年初部署有關行動,派出一名臥底探員潛入數間倫敦金公司工作,以蒐集情報,掌握詐騙集團的運作模式,並調查目標人物於集團的角色。警方表示,騙徒透過社交媒體偽裝成「美女經紀」,對事主噓寒問暖,並展示自己透過投資倫敦金過奢華生活,以作游說。另騙徒又以隨機致電形式訛稱做問卷調查,以索取事主個人資料,其後再回電灌輸誤導的倫敦金投資資訊。騙徒收取款項後,會透過頻繁交易賺取佣金,或直接將款項轉至個人戶口作個人消費,同時向受害人提供一個虛構網頁,聲稱可檢查其戶口投資情G,但實際並無代受害人作任何投資。

警方前日展開拘捕行動,搜查全港53個地點,包括兩個位於觀塘及灣仔的辦公室,拘捕29男6女,年齡17至68歲,包括兩名集團主腦、董事、管理者及投資經紀,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等罪,警方並檢獲交易紀錄、開戶文件及交易合約等證物。據了解,兩名主腦40歲,曾涉及2013年另一宗詐騙案被捕,該案現時仍在尋求律政司意見。

警方另於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住所檢獲20萬元現金、價值逾100萬元的25個名牌手袋等。警方作財富審查後,凍結了22個相關戶口,涉款約1000萬元。警方正考慮充公兩個屬於被捕人、約值2000萬元的物業。

40人受害 六旬漢損失612萬

警方續稱,案件涉及40名事主,年齡20至71歲,被騙合共逾5700萬元,單宗損失金額由5000元至612萬元不等。警方分析稱,以20至29歲的事主損失金額最高,相信該年齡層的人不熟悉倫敦金投資,令騙徒有機可乘。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洪毅稱,倫敦金詐騙集團會掩飾為正當公司,增加調查難度,故警方罕有派出臥底深入調查。警方指出,倫敦金投資不受監管,投資風險高,呼籲投資者先向專業人士查詢,簽署授權書或文件前應留意條款細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頻頻出事,加固紅磡站更涉20億元,令原來已預計超支165億元的工程成本或會再增。九鐵前主席、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透露,紅磡... 詳情
7?21傷者告一哥索償 冀逼警交代 患創傷後遺 目擊者:返屋企有錯咩
【明報專訊】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發半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聯同當晚傷者共8人,昨日入稟提出民事訴訟,指控警方沒履行職責保護市民,... 詳情
元朗紀念襲擊半周年 失明律師中椒倒地
【明報專訊】7?21元朗襲擊事件半周年,昨日多區包括元朗、銅鑼灣等均有巿民舉行活動,要求徹查事件,至深夜元朗及旺角出現警民衝突,至少一人被捕... 詳情
劉鬖J提堂 控方:索委任證為煽動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其間警方稱有示威者堵路和縱火,要求終止集會,同日拘捕集會發起人劉鬖J,並控以各一項煽惑他... 詳情
【明報專訊】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於去年九龍區大遊行翌日凌晨,涉以揚聲器襲兩警,包括用「大聲公」向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叫喊,案件昨在九龍城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