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孟晚舟周四拿茷B傘離開寓前所前赴法院出席聆訊。(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省府未公布網上教育細節 專家指爭拗充滿政治詞彙
助男友朋友撤銷告票 女告票檢控官妨礙司法罪成
加國墮胎手術數字驟降或涉墮胎藥Mifegymiso上市
新民主黨擬提私人法案 推全民藥保進國會議程
54歲婦被殺6周後始揭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引渡孟晚舟4天聆訊結束 法官需時考慮延後判決
辯方用半小時駁司法部「欺詐」論點

【明報專訊】為期四天的孟晚舟的引渡聆訊昨日完成控辯雙方陳詞,卑詩最高法院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昨日表示,需要時間思考才能作出決定。

法官未明確提到何時作出判決,但法律界人士預期,孟案是一宗結合個人自由、牽動三國關係的國際案件,法官應該希望儘速作出判決。

孟方律師帕克(Richard Peck)在總結發言時表示,孟案是對加拿大司法制度的一項檢驗,而孟方希望法官「做對的事」,接受辯方立場,撤銷孟的引渡案。

孟方在聆訊最後一天全力反駁司法部主張指「全案核心是詐騙」不是「經濟制裁」的說法。

孟方律師芬頓(Scott Fenton)指出,匯豐銀行(HSBC)在美國面臨的損失,均是基於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在加拿大,並無對伊朗制裁,因此不會對銀行造成損失。

孟方律師帕克(Richard Peck)提到,法官在作出裁決之前,還須慎重考慮是否應當「引入」(import)他國法律,因為加拿大和美國在關於制裁伊朗的相關法律上早已不同。

孟的律師芬頓(Scott Fenton)則說,匯豐銀行(HSBC)面臨的一切因所謂「欺詐」造成的風險或損失,都是基於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的背景之下。因此,這項欺詐罪名在對伊朗無任何制裁措施的加拿大並不成立。

芬頓還說,銀行所謂的「名譽受損」說法也不成立,因為匯豐銀行之前已經違反美國對於利比亞、緬甸、蘇丹等國際的禁運,其聲譽早已受損,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無法證明在孟案當中,匯豐銀行的名譽受到損害。

此外,帕克與芬頓也反駁司法部律師弗拉特(Robert Frater)先前的說法,認為在銀行未受到任何損失或面臨任何風險的情況下,所謂的「欺詐」並不存在。

他們還告訴法官,在進行裁決時,可參考加拿大人權及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關於有否違背制裁法(sanctions law),那應當是司法部需要考慮的事情,而非卑詩省最高法院。

孟晚舟昨天身著白色連衣裙,披深色外套,與翻譯一同坐在辯方律師團後方。

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加拿大華為公司發言人豪斯(Benjamin Howes)均悉數到場。

昨日的聆訊主要由辯方律師發言,整個過程只持續約半個小時。孟晚舟在庭審結束後,與諸位辯護律師逐一擁抱道別後離場。

 
 
今日相關新聞
引渡孟晚舟4天聆訊結束 法官需時考慮延後判決
法官對孟案判決 不受任何時間限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