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首相為二戰逼害猶太人道歉

[2020.01.28] 發表
荷蘭首相呂特(左)昨趁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5周年,在阿姆斯特丹儀式上獻花圈。(法新社)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周日(26日)在阿姆斯特丹出席大屠殺紀念活動,首次代表政府為二戰期間迫害、沒保護猶太人而道歉。德國納粹在二戰期間佔領荷蘭,呂特指當時政府未有充當公義與安全的捍衛者,太多公務員執行佔領者的命令。

過去荷蘭政府曾向大屠殺倖存者從集中營回來後所受到待遇而道歉,但呂特是首次承認荷蘭在納粹佔領期間逼害猶太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角色。呂特說:「我們問自己,為何這種事情會發生?總括而言我們做得太少、保護不足、幫助不足,沒足夠的重視。」

在納粹大屠殺期間遇害的600萬名猶太人中,有約10.2萬人來自荷蘭;大屠殺發生前有14萬名猶太人住在荷蘭,約75%被德國納粹和他們在當地的通敵者殺害。有出席活動的倖存者、82歲老翁魏斯(Zoni Weisz)當年痛失親人,他指道歉相當重要,但亦指這是他們等待75年後得到的同情。

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周一(27日)齊集在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蘇聯士兵解放集中營75周年。以色列總統里夫林和波蘭總統杜達周一在集中營附近舉行的記者會上,促請全球加強對抗反猶太主義。(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屈服美國壓力,周二將批准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建設,為華為在英國市場的份額定下上限,希望讓其他供... 詳情
俄羅斯昨(27日)表示已就一名日本人涉嫌企圖獲取「機密資料」一事,傳召日本外交官員及提出抗議。有匿名俄方外交官員透露,該持採訪簽證日本人於去... 詳情
美軍機阿富汗墜毀 否認被擊落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一架軍方飛機昨日在阿富汗加茲尼省墜毀,但否認是被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份子擊落。軍方發言人在聲明中,未有交代墜機原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