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信英國脫歐「有序過渡」
業界建議不急談判加英貿協

[2020.02.01] 發表
脫歐支持者周五在倫敦國會廣場示威。(美聯社)

【明報專訊】杜魯多政府正在聽取英國周五正式脫歐後,加拿大應採取何種作為的廣泛意見。來自商業團體的建議強調,加拿大不應倉促與英國談判一份新協議,同時也不可倉促採用英國版的加拿大目前與歐盟的協議。換言之,一切均應以稍安勿躁為原則。

加拿大商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Canada)的金斯頓(Brian Kingston)表示,儘管英國周五脫歐,但加拿大、英國和歐盟間的關係在年底前都不會改變。

英國在12月31日前,仍是歐盟一員,並受歐盟與加拿大簽定的《全面經濟貿易協議》(CETA)約束。

加拿大和歐盟已完成了將CETA轉為一個雙邊協議的初步非正式談判,但正式談判日期尚未決定。

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發言人尼倫(Ryan Nearing)表示:「任何未來加拿大與英國間的貿易協議,都將受到英國與歐盟貿易關係的影響,以及任何英國單方面作法的影響。」

英國駐加拿大高級專員Susan le Jeune d'Allegeershecque表示,英國現在可以自由與任何一個國家進行貿易談判,但尚未準備開始與加拿大談判。一切需視與歐盟的談判結果而定。

金斯頓及其他專家認為這種作法很好,因為現在若匆忙與英國談判新貿易協議,將會犯下戰術性錯誤。金斯頓說:「在不知英國與歐盟新關係之前,不宜與英國談判一個貿易協議。英國是這個巨大共同市場中的一部份,這是英國最吸引人的一點。」

英國和歐盟目前尚有11個月的時間談判自己的新協議,包括貿易、漁業、教育、運輸和其他方面,以避免所謂的「硬脫歐」。

杜魯多總理周五表示,他有信心英國脫歐會是一個「有秩序的過渡」,對加拿大貿易和投資帶來的影響會減至最小。杜魯多周五在滿地可向記者表示:「最壞的狀況就是所謂的硬脫歐,他們已避免了此一狀況。」

更多加國新聞
保守黨2019年籌款居首 3,080萬穩超其他黨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的籌款機器在2019年的最後3個月似乎已至強弩之末。加拿大選舉事務署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向以籌款見長且籌款數總是超過... 詳情
4青少年持槍劫路人 警方拘控3嫌犯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拘捕在士嘉堡持槍行劫1名20歲青年的童黨。 警方稱,劫案發生在本月25日,現場是士嘉堡華登路夾芬治路附近,有4名歹... 詳情
駕同款車遭點錯相 慘被槍殺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昨(31)日表示,導致去年11月13日在賓頓市一宗點錯相奪命案的主因,是因為區內愈趨猖獗的幫派暴力。 23歲的J... 詳情
駕電動單車女子遭車撞死 肇事司機逃離現場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昨(31)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1名駕駛電動單車的女子遭路過汽車撞死。肇事司機未 有留在現場。 意外發生在清... 詳情
駕泥頭車推開公路上房車 司機被控不小心駕駛罪
【明報專訊】上個月在401公路近灣景路一節路面,駕駛1部泥頭車推開一部房車的50歲韋比市司機已被控以不小心駕駛罪名。 事件發生在1月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