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日增3宗 24病例近半或本地感染 港島首確診 專家憂多區有隱形患者

[2020.02.07] 發表
本港昨確診3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累計增至24宗。居筲箕灣的63歲女子為本港首名居於港島的確診者,她入住東區醫院隔離及治療,情G穩定。圖為東區醫院急症室外的臨時帳篷,予發燒患者在外等候,避免室內過度擠迫。(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本地感染的武漢肺炎患者漸浮現,昨已是連續第3日按日新增3宗確診,並首現港島區確診,累計個案增至24宗,當中46%屬本地感染、可能本地感染或其密切接觸者。衛生防護中心昨稱本地傳播個案比例愈來愈高,憂本地傳播愈來愈嚴重;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接連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各區或有病情輕微的隱形患者「播毒」,形容情G不樂觀,不排除出現社區爆發。他又建議港府修改懷疑個案呈報準則,如患者有發燒、呼吸道感染病徵或肺炎,應接受病毒快速測試。

偕夫求醫病徵輕沒入院 染疫漢妻昨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昨確診的55歲女子為前日確診、56歲男子的妻子,二人居於青衣灝景灣第一座。妻子1月28日與丈夫到日本旅行,丈夫30日發燒;二人2月1日乘搭UO651回港,她同日(丈夫病發後兩日)喉嚨痛,翌日發燒、腹瀉,並與丈夫向私家醫生求診。

她在4日下午1時陪同丈夫乘的士到瑪嘉烈急症室,惟病徵輕微未有一同入院;翌日得知丈夫確診後,下午3時由寓所乘的士到瑪嘉烈。張竹君指出,不肯定她是被丈夫傳染,還是二人共同暴露在香港其他地方受感染,而她曾出席拜年聚會,需調查親友有無病徵將被檢疫。其家翁、家姑及家傭沒病徵,將送隔離營;衛生防護中心呼籲曾接載患者的兩名的士司機聯絡中心。專家不建議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乘搭的士求診,建議召喚救護車(見另稿)。

港島染疫婦沒外遊 曾赴護老院探夫

另有一名居住筲箕灣的63歲女子確診,她自1月26日咳嗽及疲倦,曾向中醫求診,2月5日向私家醫生求醫,同日入東區醫院。患者潛伏期內和病發後曾到西灣河麗濤護老院探望丈夫,沒有外遊;其夫、同住的兒子和孫女沒病徵,會安排檢疫。

另一確診65歲有長期病女子,自1月28日出現發燒、咳嗽,1月29日及2月1日看同一名私家醫生,並於5日由沙田希爾頓中心乘的士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患者獨居於碩門h瑞碩樓,現情G嚴重,據悉她正接受供氧治療。

5人源頭不明 防護中心憂本地傳播愈趨嚴重

綜合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在上月30日開始出現可能本地個案,至昨日本地感染、可能在本地感染及其密切接觸者升至11人,當中5人源頭不明。本港現有確診者中,8人住在九龍、6人居於新界、1人居港島,其餘來自武漢及深圳。

張竹君指出,目前本地傳播個案比例愈來愈高,擔心本地傳播愈來愈嚴重。被問有患者居住在土瓜灣及何文田,距離較接近,會否顯示該地區較高危,張稱香港地方較小,市民會乘搭的士、公共交通工具到各處,難以說明某一區特別高危,但提醒全民提高警覺,不要以為某地區沒有確診個案就代表較安全,需要注意個人衛生。

除了昨確診的55歲女子出現腹瀉,早前一名25歲男子亦腹瀉,被問衛生署有否為他們驗糞便,張竹君沒正面回應,稱2003年SARS患者也有腹瀉,建議市民注意衛生及定期把清水注入U型隔氣口。

袁國勇:港地區現本地感染即符「爆發」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本港新病毒個案的基線水平是零,任何地區出現本地感染個案即符合爆發定義,他呼籲市民勤洗手、戴口罩,如未能佩戴,應與人保持6個階磚距離。

至於出院準則,醫管局質素及標準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要根據臨H情G判斷,出院前要檢查患者體內有否病毒,包括檢驗咽喉樣本。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世界夢號載確診者後5000人在港下船  206同船客高危  船方稱衛署昨午方索電話追蹤
【明報專訊】曾接載8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內地旅客的「世界夢號」郵輪,衛生署昨日仍在為逾1800名乘客衛生檢疫,至晚上8時一名乘客發燒需送院... 詳情
盼家居隔離  乘客:寧留船上不想入營
【明報專訊】政府仍未決定是否需安排隔離,1800多名「世界夢號」郵輪乘客歸期未卜。有乘客昨形容自己崩潰及無助,質疑繼續留船,會增加交叉感染風... 詳情
【明報專訊】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日再多10人確診,令船上確診人數升至20人,日本確診個案亦增至45宗。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最新... 詳情
【明報專訊】物資點算是防疫重要一環,港府以往對抗疫情會公布藥物儲備,例如2009年豬流感時曾公布本港有2000萬劑抗病毒藥特敏福,並仔細交代... 詳情
為求口罩鎖腦退化老伴在家  婆婆連撲7日嘆心悒
【明報專訊】早前在消委會測試中獲高分的「理的」口罩昨有貨運港,筲箕灣有藥房免費派發逾2000個該品牌口罩。有長者因家中缺口罩,要反鎖患腦退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