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擊黑水真相》還原污染事件
麥克雷法路變超型正義律師

[2020.02.07] 發表
麥克(右)扮演的律師為家鄉的農夫調查牛隻死亡事件時,揭發大企業的污染黑幕。
安妮飾演主角的妻子,演活了近廿年的變化。
儘管標普文(左)飾演的正義之士力撐羅比,但財雄勢大的企業難以對付。
身兼監製的麥克(右)與導演托迪希恩斯擦出火花
添羅賓士飾演的律師拍檔,全力協助羅比,有情有義。
麥克與安妮在《追擊黑水真相》飾演的一對夫妻,體現了諒解與忍耐。
羅比畢洛(左)

由「變形俠醫」美國男星麥克雷法路(Mark Ruffalo)監製及主演的《追擊黑水真相》(Dark Waters)改編自美國易潔鑊化學物料污染事件,片中麥克化身超型的正義律師,押上名譽、生計、人身安全,花了近二十年,追擊黑心企業,展開一場漫長逆權官司,扣人心弦,被喻為去年最受奧斯卡忽視的佳作。

撰文:張一明

隨?漫威系列電影《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告一段落,麥克雷法路暫別漫威舞台,但沒有告別「英雄」身份,此次在《追擊黑水真相》變身代表人民的律師,對抗大企業的不公不義,麥克身兼主角及監製,並找來《天上人間》及《卡露的情人》金球提名導演托迪希恩斯(Todd Haynes)執導,擦出新火花。

由《焦點追擊》、《綠簿旅友》班底製作的《追擊黑水真相》,根據五年前刊登於《紐約時代雜誌》文章《The Lawyer Who Became DuPont's Worst Nightmare》的真人真事改編,多年前已有新聞報道過杜邦DuPont及其易潔鑊產品Teflon產生「永久性化學品」如全氟辛酸(PFOA)的危害無處不在,此片揭露一位律師花了近三十年追查大企業如何影響公眾健康,以及社會最高層貪贓枉法。不少人將影片跟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主演、關於美國西岸電力公司太平洋瓦電案件的電影《伊人當自強》相提並論。

麥克雷法路飾演的真實人物羅比畢洛,於九十年代原本是替美國多間財雄勢大的化學工業公司包括杜邦擔任企業環保辯護律師,戰績彪炳令他走向事業巔峰。不過,當兩名來自他家鄉的農夫要求他調查牲畜大量死亡事件時,畢洛揭露杜邦長期偷偷排放化學物質、污染環境的秘密。

在添羅賓士(Tim Robbins)飾演的律師拍檔湯姆協助下,羅比決定賭上一切,倒戈相向追擊黑心企業,展開一場長達十五年的逆權官司,甚至押上他與由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飾演的妻子莎拉的婚姻。羅比為真相而戰,為公義發聲。麥克扮演的這位中年律師並不高大靚仔,有點中年發福,但堅毅的正義感表現得超級有型。

安妮夏菲維

演活近廿年變化

麥克亦認為現實中的羅比是真英雄,他說:「此時此刻世界需要像這樣的電影,有多少人願意捨棄金錢、事業、名望去做一些真正無私、真正對健康有益的事,他是一個內在力量很強大的人,是這社會真正的英雄。」

導演托迪希恩斯透露當時決定接下這部片的原因:「當麥克看到那篇在《紐約時代雜誌》的報道後,隔年就來找我,那是我們第一次談論要不要做這件事,我當時的工作其實已有點滿,沒辦法馬上給他承諾,但是這個故事、主題及整個團隊都非常吸引我,讓我無法拒絕,所以我調整工作時間表,只為一起拍攝這部電影。」

觀眾能夠看到導演與麥克的熱誠、投入與努力,就算從來對事件沒有認識的觀眾,可以由影片開始的七十年代,看到一間大企業如何危害一個市鎮以至全世界,更呈現大企業的奸詐可惡。麥克扮演羅比在近二十年的人生變化,飾演他妻子的安妮夏菲維亦演繹一位不斷變化的家庭主婦,令觀眾看到一場長達十五年的官司如何消磨人的身心,凸顯出羅比對抗大企業惡霸的鍥而不捨,令觀眾感動。

現實真英雄及受害者客串

麥克雷法路飾演的羅比畢洛,除了擔任影片顧問,他本人亦在片中客串,受到事件中化學品影響而天生殘障、五官不正常的受害者亦在片中客串,增加影片的真實性及感染力。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AVENUE 5》醫神化身太空船船長
美劇《醫神》男星曉萊利(Hugh Laurie),最近與《副總統Selina》編劇阿曼多伊安努奇(Armando Iannucci)合作HB... 詳情
韓國劇:《揀擇:女人們的戰爭》
大陸劇禁宮廷爭鬥劇種,不過在韓國卻長拍長有,最近就有一齣《揀擇─女人們的戰爭》登場。劇集由《大君─繪製愛情》的金政?導演跟崔秀美作家合作打造... 詳情
中港熱播:《下一站是幸福》
韓國女團f(x)前中國籍成員宋茜,自一五年已將事業重心轉往中國內地,參與不少綜藝和劇集,去年更獲得微博年度人氣藝人,及打入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