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製成模式曲線發現 新冠病毒疫情未受控制
推算疫情發源時間應為11月中旬

[2020.02.09]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根據公開數據製成的模式曲線發現﹐新冠病毒並非如現在宣稱的是於12月份發生的﹐而應該是之前的11月。

他們使用的就是現時每天公布的數據﹐來複製該病的發展模式﹐使得研究人員可以用此模式來檢驗目前有關新冠病毒發生發展的說法﹐包括宣稱此病是從12月份起源的口徑。

該模式2位製作者之一、多倫多大學教授費斯曼(David Fisman)說﹐「如果疫情是從12月份開始的﹐你沒有辦法達到現在這個數量的水平。即便你把傳染率推得非常高﹐也沒有用。」

「根據模式曲線﹐如果你把傳染率定到3﹐疫情也不可能從12月中旬開始。因為如果那樣﹐12月的數量不可能這麼多。」

所謂傳染率達到3﹐就是第1個病人可以傳染給第2批的人數。

他說﹐按照12月的真實發病數量「疫情發源的時間必須更早。這就帶來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即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合理的起始時間看起來像是11月中旬。」

該曲線的第2位作者是多大的兼職講師圖特(Ashieiph Tuite)。利用這個模式﹐他們也可以度量國際制止疫情的努力的成效。

中國政府於1月中旬落實了封城的重大舉措﹐但傳染率仍還還未能降低到1以下。只有達到1以下﹐才可能控制疫情。

「即使傳染率達到1以下﹐疫情也沒有得到控制。因為觀察的病例仍超過那個水平。」

根據這個模式﹐自從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病毒是國際公共健康危機以來﹐傳染率仍未達到1以下。

費斯曼說﹐病毒傳給某人、並使得這個人出現症候﹐需要1星期時間。「你今天從這個圖表這看到的﹐是上星期的事情。」

他說﹐人們也可以使用他們的模式﹐來描繪出合理的疫情走向﹐觀察其發展軌跡。

「這是一個反映現實的簡單曲線(圖)﹐可以排除目前人們的解釋。」

「你可以填入數字看反應如何。這是一種量化的工具﹐但是仍有許多地方我們不能確認。如果病例數量出現一個向右的急轉彎﹐或者停止增加。那麼有2種可能﹕疫情得到了控制﹐或者病毒失去了後備力量。單憑曲線﹐我們不能確定是哪種情況。」

他們倆說﹐下一個項目是發現該病毒的致死率。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