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平台 化身AI學習後盾

[2020.02.11] 發表
Datax Limited應是全港首間提供「數據標註」外包服務的公司,將訓練人工智能軟件的前期機械化工作,配對給普通人處理。圖為該公司行政總裁黃偉俊(左二)、科技總裁龍羽騫(右二)、用戶界面設計師譚逸曦(左一)及客戶總監馮兆軒(右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Datax Limited行政總裁黃偉俊、用戶界面設計師譚逸曦、科技總裁龍羽騫均表示,人工智能(AI)軟件普遍設計成具備「機器學習」自學功能,前提是先要人類向它們提供大量例子「訓練」,機器才能夠從例子中自行觀察和學習。機構負責人讀大學時,曾協助一間跨國時裝公司將數以萬計時裝相片按風格分類,以便訓練該公司的人工智能軟件,但他們發現若由男士看男裝,女士看女裝,其分類可能會更加準確;又例如,若要訓練一套人工智能軟件準確辨識一句廣東話,就需要收集很多人說同一句廣東話的語音,而不能僅僅倚賴幾名兼職員工。

經驗令他們想到手機App平台可配對普通人和人工智能軟件的開發者,讓後者將訓練軟件的前期大量機械化工作,外判給普通人處理,包括「圖片標註」、「錄音蒐集」、「對話轉錄分類」(文字轉語音或語音轉文字,並將其內容分類)、「內容情感分類」(文字或語音)等。此舉可釋放開發人員的工時,降低整體開發成本,普通人亦可以利用空閒時間掙取收入,同時又為科技行業作出一分貢獻。截至2019年底,有1300多人安裝Datax Contribute App,其中大部分是「貢獻者」(Contributor),即想接機械化工作的普通人。

三人表示,香港企業對人工智能軟件的作用和認識暫時不及台灣和新加坡企業,但認為長遠來說,涉及訓練人工智能軟件的外判工作需求一定會愈來愈多。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曾卓盈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77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