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類的性教育可實現嗎?

[2020.02.11] 發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了《國際性教育綱要》,以全面的性教育理念來推動性教育,重點包括:

1.不限於單一概念來理解性發展,重視性的廣義定義。

2.不限於健康角度來設計性教育內容,更加以人權及融合角度出發,尤其肯定及適切照顧弱勢社群學生的性發展需要。

3.不以性教育工作者個人理念為中心,是以學生的最佳利益為依歸。

《綱要》的核心理念,和香港政府推動共融及香港教育局以學生為本的原則不謀而合。教育局《學校性教育指引》指出,性是美好人生的基礎,不是罪孽或邪惡的事,性教育要提供正確資訊,不恐嚇學生,不令學生羞愧自責,尊重學生的差異和成長步伐。

聯合國《綱要》及香港教育局《指引》,都切合華人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用現代的語言來說,我們理解為學校應該尊重差異,對所有學生給予均等的學習機會及提供安全的校園環境,讓他們安心學習及了解自己。不應因學生的身分,例如種族、殘障、社經地位、宗教背景、性傾向及性別不同,令他們無法接受正確而針對成長需要的性教育。

弱勢社群學生被剝奪教育機會

儘管有明確的性教育目標,現實是弱勢社群學生的性教育機會仍然被剝奪,其中包括性/性別小眾、雙性人、少數族裔、特殊學習需要、身障學生等等。亞洲地區的研究發現,這些學生不但未獲應有的性教育,更常常面對性偏見、騷擾和歧視,影響他們的精神健康與平等權利。一些主流學校,性教育的課程設計往往以異性戀或二元男女直性別主導,沒有顧及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特色來設計。一些少數族裔學生為主的學校,因為宗教文化及教師個人信仰的影響,有學生反映連月經等基本的生理知識教導也消失了。在一些基督教、天主教學校或社福團體,非異性戀的性傾向或跨性別議題常常會被罪化或病化,亦避談避孕議題。性教育不以尊重平等差異的原則,卻以宗教團體或教育工作者的個人價值觀來推動。那麼,有教無類的性教育真的可以實現嗎?

郭勤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分享對教育研究、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

www.facebook.com/FEHD.EdUHK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