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職員中招 病發日赴140人崇拜 打邊爐家族青衣康美樓現第二代傳播

[2020.02.12] 發表
部分長康h康美樓住戶昨日凌晨未被送往隔離營,昨午政府陸續以旅遊巴接載他們到檢疫中心隔離,當中包括長者與小孩。(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爆發武漢肺炎至昨第20日,確診累計升至49宗,昨新增7宗個案全沒外遊,當中一名居於藍灣半島的教會職員病發當日曾出席140人的崇拜,當時大部分人有戴口罩,職員9日後才確診。同時,本港兩個群組出現第二代傳播,長康h康美樓62歲女患者的兒媳昨確診,其不同住的「親家老爺」也受感染;打邊爐家族的疫情擴至非家庭傳播,昨有兩名家族成員的同事確診及初步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呼籲市民減少聚會,包括打邊爐、打麻將及返教會,盡量截斷本地傳播鏈。

明報記者

在小西灣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傳道的59歲確診男子,有長期病患,居於藍灣半島第3座。他在2月2日發燒、咳嗽及氣促,6日看私家醫生,9日到聖保祿醫院門診,10日入東區醫院。衛生署表示,男子入院前曾出席教會小組及聚會,其間有戴口罩。

教會:出席者多有戴口罩 未有人須隔離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昨回覆本報稱,患者本月2日出席有140人的崇拜,全部工作人員及絕大部分出席者均戴口罩;男子至入院前另曾出席一次5人聚會及一次10人教會課程,教會暫未有人須隔離或檢疫。禧恩堂已暫停本月崇拜及所有聚會;其他堂會聚會則維持,並提供網上直播,但會暫停兒童、少年、長者等聚會和活動。

禧恩堂位於小西灣衛理中學,校長藍正思表示,教會設獨立辦公地方,加上學校停課,僅少數教師回校,沒與患者接觸。他稱為令師生安心,學校會全面消毒,及關閉至下周二。

青衣長康h康美樓方面,昨有5名人出現病徵,測試結果均呈陰性。袁國勇昨表示,周五或會再做測試,若07號單位居民無徵狀,便可回家度情人節,「這是好最預測」。但如有人在隔離時確診,其單位排氣管亦沒改裝或漏氣,就必須重新調查,居民亦要隔離14日。

居於康美樓A307室的62歲女子前日確診,同住兒媳昨均確診,三人中兒子最早病發,1月30日發燒、咳嗽,並於當日、3日及5日看過兩名私家醫生;媳婦在2月2日發燒、咳嗽及喉嚨痛;前日最先確診的62歲女子則在本月3日病發。媳婦新年曾到田灣h田澤樓向75歲父親拜年,其父於本月3日病發,至昨確診,他沒到過康美樓,屬第二代傳播。

康美樓患者不同住「親家老爺」感染

打邊爐家族亦出現家庭以外的第二代傳播,最先確診男子的父親的60歲清潔工女同事昨確診。她在男同事病發後3日(2月1日)咳嗽,2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她居於鴨c洲利東h東平樓,同住的兒子、媳婦和孫女沒出現病徵。

打邊爐家族成員 酒樓同事中招

此外,打邊爐家族的22歲表弟日前確診,水務署昨確認他為外判員工,於2月6日到3間海水抽水站維修,同行兩名員工正檢疫;署方已消毒抽水站。據悉,家族內52歲三姨的丈夫在灣仔陶源酒家點心部工作,酒樓昨起關閉14日。55歲二姨於旺角新世紀廣場北京樓廚房工作,其一名同事昨初步確診。

其餘兩宗確診,包括一名71歲、有長期病患男子,2月5日發燒、咳嗽及氣促,其在將軍澳寶林h寶仁樓同住的妻子沒病徵。另一名66歲、有長期病男子,1月31日出現喉嚨痛,2月4日發冷及咳嗽,2月7日發燒,他在2月1日至10日看過兩名私家醫生,10日入屯門醫院,其同住於屯門良田村的妻子及母親沒病徵。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醫護自保自備N95  憂染病礙索償  防護裝備剩1月存量   醫局文職限日用1口罩
【明報專訊】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醫管局防護裝備存倉量剩下一個月用量,醫管局表示,已要求文職員工每日用1個口罩,部分病房員工則建議每日使用4...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領銜的37人專家團隊撰寫論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介乎零天至24天,中位數為3天。港大微生物學... 詳情
【明報專訊】韓聯社昨報道,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表示,今日凌晨12時起將港澳列為新型冠狀病毒疫區,對途經港澳入境旅客加強檢查,措施包括下機後須...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令市民減少外出,醫院管理局表示以往每天收到700包血,現每日收到約300包,每天收血量不足夠每天醫院運作所需,呼籲市民可... 詳情
【明報專訊】繼醫護上周發起一連5日罷工,香港護士協會昨午召開緊急會員大會,通過接力發動工業行動,即周四開始發起「保護你」行動,要求醫管局必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