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70人自湖北來加 憂疫情持續蔓延
渥京擬擴「自願隔離」政策 中國入境客全要自我觀察

[2020.02.13] 發表
圖為機場通道內有指示牌提醒旅客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信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高級衛生官員正在討論,是否要擴大對旅客的防疫政策,要求所有從中國而不僅是湖北省疫區進入加拿大的旅客,都自願進行自我隔離,以減少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

衛生專家表示,這是一個重大決定,必須謹慎權衡,因為自願隔離對涉及的人造成破壞,甚至有可能損害公眾對該國醫療保健領導地位的信任。聯邦和省級衛生官員開始要求,任何從新型冠狀病毒疫區湖北省來加拿大的人自我隔離兩周,以減少傳播該病毒的風險。

但是,隨茯戔’b中國及其他地區的持續蔓延,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表示,可能會將這一要求擴大到來自中國其他地區的旅行者。

譚詠詩本月10日在與媒體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正在實時對各省以及地區進行權衡。這限制了某個人的活動範圍,因此我們必須以平衡的方式做到這一點。」

目前在安省特倫頓(Trenton)的加拿大空軍基地,有近400名從湖北地區撤僑的加拿大人,正在接受強制性檢疫命令。

在上周之前,如果有來自中國的旅客在溫哥華、多倫多和滿地可的國際機場入境,都會被詢問是否去過疫區湖北,是否有發病的症狀。他們隨後會被告知,旅客需要進行自我觀察並與衛生當局聯繫,以防發燒、咳嗽或其他疾病[象。

譚詠詩醫生表示,統計顯示,每天有大約70至80人從湖北省來到加拿大。可能會加強的檢疫級別,表明加拿大官員愈來愈擔心,這種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這構成了嚴重威脅。

華人社區早已開始設立互助小組,鼓勵從中國回來的人,無論是否去過湖北,都要自我隔離兩周,而互助小組則幫忙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等提供服務。

上周卑詩省衛生官員說,一位接待過武漢遊客的溫哥華地區女子被證實感染了該病毒。幾天後,又有兩名旅客也被確診。

卑詩大學的急診醫生兼教授庫裡(Michael Curry)表示,官員決定擴大自我隔離政策可能只是時間問題。「我懷疑隨荅e病的蔓延,『自我隔離政策』可能會擴展到其他地區。」

目前加拿大的政策還是比較溫和,其他國家如美國、日本和澳洲已經對來自中國的旅行者實行了全部或部分旅行的禁令。有證據表明,封閉邊界可能會延遲病毒的傳播,但無法完全阻止病毒傳播。

緬尼吐巴大學新興病毒研究助理教授兼加拿大研究主席Jason Kindrachuk說,加拿大官員的主要決定因素,很可能是整個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速度。但是目前,衛生官員必須觀察並等待,看情況如何發展。

但是,衛生官員必須謹慎行事,因為隔離會對個人造成經濟、社會和其他的壓力,如果隔離不當,可能會破壞人們對醫療保健系統的信任。埃博拉疫情爆發期間在利比里亞工作的金德拉楚克(Jason Kindrachuk)醫生說,政府隔離措施和其他嚴厲措施導致了公眾的恐慌、恐懼和錯誤信息。

目前尚不清楚,處於自我隔離狀態的個人是否有資格申請就業保險或獲得其他支持。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周二(11日)表示,應該向那些在自我隔離下掙扎的人們伸出援手,隨茯F府對局勢的評估,它可以決定採取什麼行動。

「隨荍畯怬韞[清楚地了解這些情況,我們肯定會更好地了解需要哪些支持。」

阿爾伯達省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傳染病教授李(Nelson Lee)表示,中國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檢疫活動顯然導致大量社會動盪……並對經濟產生巨大影響。

相比之下,金德拉楚克醫生說,到目前為止,加拿大的做法似乎行之有效。他於2014年從利比里亞返回後,不得不自我隔離三個星期,並說自願方法行之有效。「它可以使您在保持信任的同時保持更嚴格的控制,」

更多要聞一
華人食肆訴苦 生意跌六成
【明報專訊】包括密西沙加華商會、烈治文山萬錦華商會、士嘉堡約克區華商會和多倫多華商會的大多市華商總會昨(12日)宣布,開展支持華商抽大獎活動... 詳情
24歲女戴口罩乘巴士 遭中年漢侮辱搶手機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籠罩全球下,多倫多一名24歲女子乘搭公車局巴士時遭一名中年男子出言侮辱,受害人欲用手機拍下該名男子的照片,... 詳情
日本隔離鑽石公主號無病乘客人權惹關注
【明報專訊】因有乘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被隔離在日本的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圖)﹐有關船上未感染乘客的人權問題引起關注。 添44人確診 總... 詳情
港澳辦職能升格 張曉明降職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周四宣布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免去張曉明(圖)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詳情
四大教師工會聯手施壓 下周五全省學校大罷工
【明報專訊】安省四大教師工會聯手採取罷工行動,下周五(21日)全省中小學教師罷工一日。這將是安省自1997年以來,第一次教師4大教師工會一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