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瞞零號病人 武漢病毒所否認

[2020.02.17] 發表

15日內地網上盛傳武漢病毒所一名女性研究生為新冠肺炎「零號病人」,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回應稱,可以保證該所目前「零感染」。

據《新京報》報道,15日有一則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一名女研究生黃燕玲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零號病人」的消息在網上瘋傳,暗指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來自於武漢病毒研究所。

網上流傳的截圖顯示:「武漢(新冠)病毒肺炎的零號病人是黃燕玲,系武漢病毒所科研人員,2012年考入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碩士研究生。」而15日晚間,媒體就此事向內地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流感病毒實驗室研究員陳全姣求證後,兩人均表示,對病毒所是否有一位名叫黃燕玲的女研究生並不清楚,但可保證「武漢病毒所目前無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怎麼可能?這個一看就是假新聞。」石正麗說,「我可以保證,包括研究生在內,我們所沒有一個人被病毒感染過,我們所是零感染。」對於上述資訊,陳全姣也表示,「我們武漢病毒研究所沒有一例感染,我們病毒所絕對不是『零號』」。

報道說,據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發布於2011年11月4日的《2012年度推薦免試碩士研究生擬錄取名單公示》顯示,黃燕玲系西南交大推薦的學術性碩士。

網民對於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的說法提出質疑稱,如果連黃燕玲此人的訊息都「不能掌握」,如何「保證」沒有人被病毒感染?其他網下的回應則表示,「把黃燕玲找出來或查就醫記錄跟體內核酸就清楚了,至少也讓她現身。

但也有網民回應表示,「一個2012年入學的碩士,不管是碩士還是轉博,都應該已經畢業了,怎麼可能扯到病毒這件事情上,另外頭像不放照片不是很正常嗎?這種都能被人挖出來,網民真的是太閒了」。

武漢病毒研究所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之際,研究所與疫情的關係一直是網上言論質疑的對象,網上傳聞稱,病毒來源可能來自於處理實驗用動物時未按規定處理,導致應銷毀的動物外流,引發病毒流傳造成疫情。而所謂「零號病人」,正是指在外界得知感染病毒患者之前的那位不在紀錄中的病患,即可能是被病毒研究所所方隱瞞的感染者。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小湯山醫院改造快完工
2月16日,北京小湯山醫院改造工程病房區裝修基本完成,進入開荒保潔階段,後勤保障區也進入設備安裝階段。據介紹,1月23日,農曆臘月二十九,近... 詳情
在法律政策允許並徵得患者家屬同意後,兩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工作於16日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完成。當日晚間,參與解剖工作的法醫病理學專家、湖北... 詳情
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表示,在該省,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患者治療率達95%。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衛健委、... 詳情
停課不停學惹怨 釘釘出線上授課 學童狂負評望下架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內地各地院校延遲開學日,不少學生需要暫時停課,不過阿里巴巴旗下的手機程式釘釘卻因而受惠,皆因... 詳情
內地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各級學校延遲上學,但在「停課不停學」政策下,2月11日起內地多個省、市開始線上開學,結果出現一堆尷尬的趣事。 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