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玫瑰價格崩盤 比不上花椰菜

[2020.02.17] 發表

西洋情人節剛過去,面臨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內地一些地方的花市關門,或是出現客人隔著一個大門挑選鮮花與老闆砍價的景象。今年情人節花卉價格崩盤,情人節的玫瑰花比不上稀缺的口罩珍貴,甚至玫瑰花也比不上西蘭花(即是花椰菜)。

新冠肺炎未如之前內地專家所言,會在元宵節(2月8日)前後迎來拐點,且各地封城措施愈來愈嚴格,今年的情人節少了甜蜜的過節氣氛,絕大多數人是在封閉的小區和家裡度過情人節。

內地今年情人節花卉價格崩盤,內地情侶無法出門、不能見面是一個大原因。雲南昆明斗南花市是內地花市的指標,鮮花佔了內地市場百分之七十,然而斗南花市的花卉價格在情人節期間價格崩盤,交易量、價格是同期相比的三至四成。甚至,有花農一天銷毀超過百萬隻玫瑰,望著大片玫瑰花園束手無策。

「無接觸戀愛」是今年情人節最顯著的現象,情侶迫於現狀不能見面,而以快遞、視頻通話傳達愛意。據美團外賣數據顯示,在14日預約送達的禮物比前一天增長三成,外賣平台搜尋量最大的商品不是女性用品或鮮花,而是口罩、護目鏡與酒精消毒棉片。

內地另一電商京東在14日的數據則顯示,消毒液銷售額同比增長九點六倍,酒精棉球、酒精噴霧等酒精類相關產品銷售額同筆更是大增長了廿一倍。此外,西蘭花(即花椰菜)成為搶手商品,美團數據顯示,西蘭花甚至超過玫瑰,成為最受歡迎的「花束」單品。疫情之下的情人節有另類浪漫。

更多中國新聞
江蘇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周日(16日)通報,該市金壇區人民醫院發生一宗聚集性疫情;經省、市、區三級專家組聯合調查初步認定,疫情是... 詳情
【明報專訊】繼禽肉後,中國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上周五(14日)宣布再解除對美國禽類產品的進口限制。據海關總署公告表示,根據風險評估結果,即日...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中國擴散,麥當勞、星巴克和其他速食業者紛紛加快腳步推出「無接觸」取餐及外送服務,以確保員工和消費者安全。 路透社報道... 詳情
疑社區感染 台首宗染疫死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不斷升溫,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新增2名社區感染個案,且其中1人死亡,台灣確診個案也增至20名。2名個案是一對中部兄弟... 詳情
高市交警文宣印五星旗 警局修改懲處大隊長記過
【明報專訊】高雄市警察局交通大隊文宣印有「五星旗」惹議,今天時被媒體爆出有民眾投訴,市警局火速重懲。但16日在晚上10時多,市警局修改懲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