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依賴自願捐款 議程易受金主左右

[2020.02.17] 發表

世衛的資金來源一直為人詬病,以2018年總值29億美元的預算為例(圖),當中有5億來自成員國固定供款,僅佔整體約17%;有22.9億則是富有國家、基金會及企業等的自願捐款,捐款者可指定款項用途。

由於世衛過於依賴自願捐款,令其衛生議程更易受金主掣肘,組織內部及全球專家多年來一直主張推行改革。

目前世衛接納的自願捐款大多數都有指定用途,變相令美國及蓋茨基金會等最主要的捐款者有能力左右其衛生議程。

以蓋茨基金會為例,該組織向來是世衛最大的非國家捐款者,其重點項目之一包括消弭仍維持「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狀態、俗稱「小兒麻痺症」的脊髓灰質炎。

根據世衛2018至2019年度的財政報告,「消弭全球脊髓灰質炎倡議」是獲批最多預算的項目,達9億美元,其中接近全數來自指定用途的自願捐款,而蓋茨基金會佔27%,是該項目的最大捐款者。

美國喬治城大學公共衛生法律教授戈斯坦認為,有需要提升成員國繳交會費的比例,為世衛提供充足資金,減低富國或企業過度的經濟影響。然而,各國迄今對增加會費的提案仍有所抗拒。

美國是世衛最大的捐款者,不過,特朗普政府近日制定2021年財政預算案時,提出將全球衛生撥款減30億美元,其中對世衛的捐款將大減一半,在兩黨均引起爭議。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去年12月接受《科學》期刊訪問時,亦坦然承認世衛依賴主要捐款者的風險:「若其中一個主要捐款者拒絕繼續提供資金,世衛或遭受嚴重衝擊,就像依賴石油的國家般。」他續指世衛已制定投資計劃吸引新捐款者,而自願捐款亦有輕微增長。

更多國際要聞
法政客性愛片發布者被捕
法國總統馬克龍親信、前政府發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涉向一名年輕女子發送性短片,掀起法國政壇動盪。當地傳媒報道,涉將... 詳情
鑽石公主號美國旅客 乘包機啟程回國
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停泊日本橫濱,船上約400名美國國民及其家屬,當中44人確診並已下船送院治療,其餘乘客在當地時間... 詳情
沙特聯軍空襲報復 也門平民31死12傷
也門胡塞武裝前日宣稱上周五晚在也門北部擊落一架沙特戰機後,沙特為首的聯軍前天展開空襲報復,聯合國稱導致31名平民死亡、12人受傷,譴責事件,...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首相府可能正計劃整頓英國廣播公司(BBC),包括取消現時國民支付電視牌照費資助BBC的做法,改為訂閱... 詳情
Facebook(fb)創辦人朱克伯格上周六(15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演講,他承認fb是一個介乎報章與電訊公司之間的資訊內容提供者,因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