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檢甲醇消毒火酒拘7人 海關籲停用

[2020.02.22] 發表
海關於集團式藥房檢獲174支、每支甲醇含量逾52%的消毒火酒,產品以白色膠樽包裝,印有藍色字。海關呼籲市民如有同類產品,應立即停用。(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海關根據早前舉報深入調查,昨日搜查全港超過230處店舖或零售點,於同一集團20間藥房搜獲174支甲醇含量逾半的無牌子消毒火酒,拘捕7人。因工業酒精甲醇可透過皮膚進入人體引致中毒(見另稿),海關呼籲市民立即停用同款消毒火酒,商戶亦應立即將該貨品下架。

乙醇少於0.1% 工業酒精甲醇超52%

海關商品說明調查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馬光祖表示,早前市民舉報在屯門一間藥房購獲懷疑有虛假聲稱的消毒火酒,關員作試購行動後,發現該產品標示含75%乙醇,但政府化驗所初步檢測,發現乙醇含量少於0.1%,甲醇成分超過52%。

涉事藥房全港20分店 貨源待查

海關基於檢測報告即時部署行動,昨日搜查一個藥房集團於屯門區辦公室及旗下分佈於港九新界的20間分店,檢獲174支含有甲醇的消毒火酒,市值約1.7萬元,拘捕7人,包括集團董事及職員,他們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其中,關員昨晚在屯門青山坊2號華樂大廈地下智文藥房,檢走一批懷疑含有甲醇的消毒火酒,一名職員被帶走扣查。海關亦巡查全港超過230處零售點,案件仍在調查中,檢獲貨品的產地及來源仍有待深入調查。

涉事的智文藥房,其網頁顯示共有20間分店,遍佈港九新界,大部分在屯門區。檢測含有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以白色方形膠樽包裝,無牌子,表面藍色大字印上「75% Alcohol」及「消毒火酒」,每支1公升,售價98元。

馬光祖續表示,會更詳細檢測檢獲的含甲醇消毒火酒,以確定成分。馬說甲醇有毒性,最嚴重可引致失明,呼籲市民如已購買同款消毒火酒,應立即停用,仍有同類消毒酒精出售的商戶,亦應立即將貨品下架。另外,使用酒精搓手液時應留意成分,遵守使用守則,遠離火源。

海關因應疫情,上月27日起採「守護者」行動,已出動2300人次,巡查全港1.5萬間店舖及零售點,確保市面防疫產品合乎《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表示,「守護者」行動會持續及加強執法力度,以遏止不法商人的違規活動。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單親父外出購糧 留家4歲女墮樓亡
【明報專訊】失業多年、一家領綜援過活的單親父親獨力照顧4名年幼女兒,他昨外出購買食物約一小時,遺下4歲及2歲女兒在屯門蝴蝶h家中,其間4歲女... 詳情
港孕婦滯鄂不敢產檢 冀優先回港 市外事辦:備戰狀態 港府要求也不可陸路走
【明報專訊】約2500港人滯留湖北,有預期4月臨盆的港人孕婦亦滯留該省漢川市一個小農村,憂到當地醫院會易受感染,故沒到醫院做產前檢查,期望港... 詳情
武漢統戰部:「撤僑」不是看我們 是看港府程序
【明報專訊】在湖北省全境封鎖下,港府如何協助港人離開,本報記者昨向多個湖北政府部門查詢,武漢統戰部告知「依照港府程序」。 武漢市委統戰... 詳情
【明報專訊】懷孕30周的港人孕婦滯留湖北,無法回港做產前檢查,有婦產科醫生建議她可留在家量血壓。至於母嬰傳播武漢肺炎風險,現有研究顯示確診孕... 詳情
45港學生滯湖北 3為應屆文憑試考生
【明報專訊】約2500名港人仍滯留湖北,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估計最少涉及45名學生,其中3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另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過去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