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港學生滯湖北 3為應屆文憑試考生

[2020.02.22] 發表
滯留武漢天門市的港人劉先生(化名)需每天服用降血壓藥,他之前藥物用盡,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求助,本港衛生署聯絡他並安排寄送藥物,2月17日天門市外事辦人員將降血壓藥送到他的住所。(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約2500名港人仍滯留湖北,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估計最少涉及45名學生,其中3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另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過去一周收到50宗相關求助,除了缺乏物資,多人因返港無期而情緒低落和焦慮,有港人因無法上班而瀕臨被炒,形容處境「見不到曙光」,更羨慕滯留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港客「有家可歸」,質問政府「是否因留在內地,就可讓我們自生自滅?」

葉建源:內地未能上香港網站 學習遇困難

葉建源稱估計最少45名香港學生滯留湖北,包括22名中學生,其中3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他說大部分學生是因內地突然封城而未及離開,現時所有人健康良好,但不少人因內地上網未能連接香港網站,學習遇上困難。港人劉先生與10歲女兒滯留湖北天門市,女兒念小五,其就讀的小學實行網上教學,但在內地無法連接到該校教學網站,故無法交功課。劉盼盡快回港,免得女兒課業落後。

有人復工無期瀕炒 「home office都不能」

對於滯留湖北的文憑試考生,考評局稱有機制處理因病或其他原因缺席考試,考生可提供有效醫生或證明文件,向局方申請成績評估,局方會按考生與其全級學生在校內該科成績,以及全級同學在文憑試成績比較而評定。發言人說,學校可經不同渠道發送學習資料予身在內地的學生。

港人張先生與妻及12歲兒子滯留湖北松滋市一個月,他說自己任職外資公司,原訂上月29日復工,已向公司申請停薪留職至2月底,惟遲遲未有可回港消息,他未能交代上班日期,「公司說不能無了期的等待」,若他月底仍未能復工,「會被當自行離職」處理。他說因內地有「防火長城」,「很多外國資料被封鎖,連home office(在家工作)都不能」。

物資方面,張說市內實施「禁足」,糧食及日用品由當地政府配給,目前尚可支撐,但他曾做眼角膜手術,需滴抗排斥的眼藥水,本月初眼藥水用盡,他多次聯絡香港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不果,經友人聯絡入境處,向醫管局轉述,至周日(16日)收到補給藥物,「否則我可能盲驉I」

梁美芬稱,現有24個政府資助的非政府機構營舍,僅保良局北潭涌度假營及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被徵用,促請政府盡快將其他營地改作隔離中心,以便接回滯留湖北港人。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確診警赴宴4句鐘 專家憂超級傳播 同場59人須隔離 議員批仍飯敘無紀律
【明報專訊】政府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屢勸市民減少社交,但確診的防暴警周二抱恙不上班,卻參加同袍退休宴,歷時4.5小時,出席者曾離座傾談,結... 詳情
【明報專訊】確診武漢肺炎的48歲警員,周二晚曾出席同事榮休飯局,同場59人須入住檢疫中心,至昨晚10時,有11名警員接獲通知,並陸續入住翠雅...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不明源頭、本地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已逾半個月,至昨錄得17宗,衛生防護中心才開始請求警方協助,啟動俗稱「超級電腦」的重... 詳情
新病毒圖片
【明報專訊】港大醫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及電子顯微鏡研究所合作,從本港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樣本分離出病毒,經24小時培養後發現大量病毒(橙色... 詳情
首批檢疫令今解禁 無人確診 居家隔離者批措施兒戲
【明報專訊】港府2月8日實施從內地入境者須強制檢疫14日,首批663人今日零時完成強制檢疫「解禁」,政府指在檢疫期間並沒有出現任何確診個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