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不明個案現逾半月 防護中心啟超級電腦

[2020.02.2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不明源頭、本地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已逾半個月,至昨錄得17宗,衛生防護中心才開始請求警方協助,啟動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追查不同個案的關聯。

本港2月4日確診首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在佐敦恆豐中心經營時裝店的64歲女子。近日太古城及西灣河一帶出現多宗個案,專家建議啟動警方超級電腦調查。被問昨日才啟用是否太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並無正面回應,稱「個案開始多、變得複雜」,過去個案為外來居多或較易找到病源,但最近愈來愈多門診、本地個案,可能需警方協助,找出看似無明顯關聯個案有無關係,惟有關細節仍與警方磋商。

她承認啟動「超級電腦」涉私隱問題,但稱是為追蹤病源,期望可減低社區傳播爆發。

警方消息稱,衛生署本來有自己系統,昨日決定尋求警方協助,將某些複雜個案的資料轉移至「超級電腦」分析,兩個部門的系統會同步運作。本報昨向警方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首批檢疫令今解禁 無人確診 居家隔離者批措施兒戲
【明報專訊】港府2月8日實施從內地入境者須強制檢疫14日,首批663人今日零時完成強制檢疫「解禁」,政府指在檢疫期間並沒有出現任何確診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大比數通過涉300億元、共24項措施的「防疫抗疫基金」,負責監察基金運作的政務司長張建宗率領一眾局長... 詳情
泛民10臨時動議全否決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討論防疫抗疫基金300億元撥款申請,會議原定長8小時,惟臨時加會2小時,至晚上9時許,終在59人贊成、3人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公布公立醫院現有1800萬個外科口罩,面罩則跌至45萬個,較上周減一成,估計庫存夠用約一個月。至於擴大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司法機構再次宣布,下周的法庭聆訊延期直至3月1日,但會繼續處理緊急和必要的事宜。司法機構亦由下周開始加強相關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