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日用逾0.1毫升慢性中毒 防護中心:損神經肝臟可致死

[2020.02.22] 發表

【明報專訊】海關昨檢獲混有甲醇的消毒火酒。有學者指出,成年人一日使用超過0.1毫升甲醇足以有「中毒反應」,每日使用更會慢性中毒。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使用甲醇會破壞神經系統及肝臟,嚴重會導致失明及死亡。

可透過皮膚進入人體

海關檢獲的消毒火酒,檢驗後發現含有52%甲醇。浸大化學系講師何觀陞表示,甲醇即工業用酒精,可透過皮膚進入人體,使用含甲醇火酒當搓手液抹手,會導致慢性中毒,「好大件事」。他說成年人一日能容許吸入的甲醇僅0.1毫升,「一次噴幾鵅A好易過0.1毫升」,超過0.1毫升會有「中毒反應」,如每天使用,毒素會累積,導致慢性中毒。

何稱甲醇揮發性高,如搓手後取食物吃,未必有問題;如誤服,約100毫升方會致死。海關稱市民可透過嗅覺辨別甲醇及乙醇,但何觀陞說兩者的酒精氣味相似,加上沒顏色,較難分別,唯有在較有商譽的店舖購買消毒火酒。

衛生防護中心本月中在facebook發帖,稱甲醇會破壞視覺神經、中樞神經及肝臟功能,嚴重會導致失明及死亡。中心又指出,甲醇中毒反應包括惡心嘔吐、全身疼痛、肝功能異常等,呼籲市民切勿以工業用酒精製作搓手液。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單親父外出購糧 留家4歲女墮樓亡
【明報專訊】失業多年、一家領綜援過活的單親父親獨力照顧4名年幼女兒,他昨外出購買食物約一小時,遺下4歲及2歲女兒在屯門蝴蝶h家中,其間4歲女... 詳情
港孕婦滯鄂不敢產檢 冀優先回港 市外事辦:備戰狀態 港府要求也不可陸路走
【明報專訊】約2500港人滯留湖北,有預期4月臨盆的港人孕婦亦滯留該省漢川市一個小農村,憂到當地醫院會易受感染,故沒到醫院做產前檢查,期望港... 詳情
武漢統戰部:「撤僑」不是看我們 是看港府程序
【明報專訊】在湖北省全境封鎖下,港府如何協助港人離開,本報記者昨向多個湖北政府部門查詢,武漢統戰部告知「依照港府程序」。 武漢市委統戰... 詳情
【明報專訊】懷孕30周的港人孕婦滯留湖北,無法回港做產前檢查,有婦產科醫生建議她可留在家量血壓。至於母嬰傳播武漢肺炎風險,現有研究顯示確診孕... 詳情
45港學生滯湖北 3為應屆文憑試考生
【明報專訊】約2500名港人仍滯留湖北,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估計最少涉及45名學生,其中3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另外,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過去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