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遊行 黎智英李卓人楊森控「未批准集結」

[2020.02.29] 發表
數名重案組探員昨早7時許到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前中)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寓所將其拘捕,檢走他事發日所穿衣服。
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昨午在西區警署獲准保釋候訊。(李紹昌攝)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獲保釋後質疑警方沒收其手機另有目的。(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昨早被警方上門拘捕,3人涉嫌參與去年8月31日一個未經批准遊行,合共被控以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將於5月5日提堂,3人獲准保釋候訊。有學者關注警方及律政司以往甚少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檢控遊行參與者,質疑是否偏離以往檢控慣例(見另稿)。

黎另被控恐嚇東方記者

黎智英另被指於2017年6月4日於維園出席六四祈禱會後以言語恐嚇一名《東方日報》記者,被控以一項「刑事恐嚇」罪,案件同樣5月5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東方日報》片段顯示黎以粗言指罵該記者,又稱「我實搞你,我話畀你聽」。

事隔半年檢控 警否認政治考慮

昨早上7時半,大批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寓所,黎當時正於寓所內做運動,探員於門外等候他梳洗,他之後跟隨探員登上警方私家車到九龍城警署。楊森及李卓人於同一時間被警員上門拘捕,分別被帶往西區警署及長沙灣警署。

被問及3人當日具體有什麼行為違法,港島總區刑事總部署理高級警司黃東光稱「當日佢發生翵き‵Y違反法例要求」,再被追問後稱該活動為未經批准集結。被問及為何調查如此長時間,是否有政治考慮,黃稱警方完成調查後會拘捕,否認政治考慮。警方消息稱,調查需時是要等候律政司意見。

李:沒收手機無理 為蒐情報

楊:當日唱詩和平 政治檢控

至昨午近1時,3人先後獲准保釋,黎智英離開警署時未有回應傳媒提問,其後乘車返回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李卓人離開警署時表示,警方昨早持搜查令上門,並要求檢走他案發當日所穿衣服。他說大家當日都看到他在場,質疑警方檢走衣服去認人是多餘及滋擾。他又稱警方沒收其手機不合理,認為舉證過程不用收走手機,質疑是為蒐集情報。

楊森離開警署時稱,警方拘捕3名民主派代表,但3人並非活動發起人,批評警方行動屬政治檢控及選擇性檢控,他又不擔心被捕,「大家當日祈禱唱聖詩,好和平」。

網民當日發起「祈禱大遊行」

3人現身灣仔參與

民間人權陣線去年申請8月31日於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並遊行至中聯辦,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集會其後取消。有網民轉為於港島區發起「十萬基督徒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該遊行未經警方批准。黎智英、李卓人、楊森及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均有現身灣仔修頓球場,其間警方曾於球場舉黃旗,警告在場者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

遊行隊伍其後出發,並步行到附近的循道衛理香港堂唱聖詩,再行至灣仔警察總部外祈禱及叫口號,警方再舉黃旗警告。遊行隊伍再步行至中環聖約翰座堂,沿途高唱聖詩和祈禱,途經金鐘道時,李卓人、楊森截停車輛,人群其後行出馬路。3人到達聖約翰座堂後,再到遮打花園與社民連梁國雄及吳文遠等會合及聚集。

更多要聞
效李嘉誠應急錢 簡化申請 零售業派錢不包網店 連鎖店設限額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有24項目、涉款共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協助受疫情影響的業界和市民,當中涉款最大項目為56億元「零售業資助計劃」... 詳情
海洋公園高層減薪1/3 員工放無薪假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上月曾指尚餘的4億元現金僅夠支撐至年底,而公園因疫情上月26日起暫停開放,陷入零收入,即使行政人員減薪三分之一,其他員工... 詳情
【明報專訊】有海港城商戶昨日稱,本周三(26日)接獲業主九倉置業通知,3月會繼續減租一半。據了解,獲減租的商場亦包括銅鑼灣時代廣場及鬗j仙荷...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撥出56億元協助零售業渡過難關,下一步如何吸納派錢1萬元所帶來的消費動力,便要靠業界出招。零售業及飲食業界均表示,政府針對業... 詳情
確診馬主愛犬 兩次驗出弱陽性 專家稱驗抗體始知感染否 漁署:無證據寵物會播疫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最少有3名確診者飼養寵物,其中60歲馬主周巧兒的松鼠狗,成為本港首隻寵物對病毒測試呈弱陽性,牠無出現病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