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料美3月降息至少半厘

[2020.02.29] 發表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明報專訊】華爾街目前正愈來愈認定聯儲局會在未來數月降息,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為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表示,它預期聯儲局會在3月至6月間降息75個基點。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現在預期聯儲局會在3月議息會議時降息50個基點,並稱在這之前緊急降息亦非沒有可能。

高盛首席美國經濟師海齊雅斯(Jan Hatzius)表示:「雖然溫和降息所能發揮的影響力並不大,但聯儲局可能不願違逆市場大幅降息的期望。」

高盛的預期大部份符合市場對貨幣政策的展望。根據CME FedWatch工具,在本周股市拋售潮期間,市場已認定聯儲局在3月的議息會議中,100%會降息。市場對於聯儲局究竟會降息0.25%或0.5%,則意見不一。

美國銀行美國首席經濟師邁爾(Michelle Meyer)表示:「聯儲局已被召喚採取行動,原來以為新冠病毒只會造成供應鏈震撼,現在演變成需求震撼。一個在消費者情緒與市場參與者之間的反向反饋回路已經發生。聯儲局降息可能可以打破或減緩此一回路。」

不過,一些聯儲局官員並不願立刻降息。聖路易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即是其中之一。

高盛表示,新冠病毒引發的經濟成長放緩將是短暫性的,同時不會導致立即的經濟衰退。

海齊雅斯表示:「我們新的基本預估為,中國受新冠病毒感染地區的經濟成長會持續放緩,但經濟活動中的高頻指標會緩慢復蘇。全球商品製造業的供應鏈也會受到溫和的干擾。」

高盛本周表示,由於新冠病毒的影響,美國公司今年的盈利將為零成長。

更多經濟要聞
全球富豪單周損失4,440億
【明報專訊】過去的一周對於大多數投資者都損失慘重,億萬富翁也不例外。 隨新冠病毒繼續蔓延,恐懼情緒衝擊全球股市。世界前500名富豪的財... 詳情
加國去年末季經濟成長趨緩
第4季經濟僅成長0.3% 近4年最差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加拿大2019年最後一季經濟成長趨緩,錄得近4年來最差的一季。... 詳情
美期油挫近5% 錄逾11年最大單周跌幅
【明報專訊】疫情向全球蔓延令市場憂慮原油需求放緩,國際油價過去一周跌逾一成。紐約西得州中質原油(WTI)周五跌4.9%,至每桶44.76美元... 詳情
多指跌入調整區間後回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股票指數在連續第六天暴跌之後,周五在調整區間徘徊,多倫多S&P / TSX綜合指數周五下跌454.39點或2.7%,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