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個案入院11天方確診 美防疫惹質疑

[2020.02.29] 發表

美國加州出現的全國首宗感染途徑不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揭露該國病毒檢測系統的弊病。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初以患者未符合資格為由,拒絕醫院提出的檢測請求,最終拖延4日才受理。加州目前只有200套檢測工具,州長紐森周四(27日)坦言不足以應付當前局勢,CDC已承諾發放更多資源。

州長批令人沮喪 CDC擴檢測範圍

加州的確診患者居於索拉諾郡(Solano County),本月15日入院,19日因病情惡化轉院,現時病情嚴重,需靠呼吸機維生。院方在她轉院當日即要求CDC做病毒檢測,惟由於患者沒有到過中國或接觸已知病例,不符合聯邦政府的檢測條件,因此CDC起初沒批准。CDC最終在23日才同意讓她接受檢測,26日確診,由當初入院計起整個過程長達11天。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表示,衛生部門正追查該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包括相關醫護人員,該州至今有至少8400人被列入監察名單。他直斥檢測條件令人沮喪。

CDC周四宣布擴大檢測對象範圍,曾到過伊朗、意大利、日本和韓國而出現呼吸道病徵的人都應接受檢測,不再只限於中國;因急性下呼吸道症狀入院並已排除其他病因的重症患者亦可受檢,但有專家斥這意味未到過有關地區的患者,仍需要病重才可受檢。

工具有限 檢測人數遠較別國低

今次案例引起民眾質疑美國做大規模檢測的能力,目前只有CDC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每天可處理約400個樣本。不過,CDC表示,截至周三全國只有445人曾接受檢測,數目遠低於其他國家。由於檢測工具有限,加上新型肺炎病徵與流感相似,聯邦政府一直對為所有呼吸道疾病患者做檢測有保留。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周四表示,最快周一會向全國93個公共衛生實驗室發放改良版的檢測工具。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北海道宣布緊急狀態  籲減外出
日本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昨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即日起進入為期3周的緊急狀態,呼籲民眾減少外出,成全國首例。北海道截至昨日有66宗確... 詳情
韓確診近3000  查新天地教會會長
韓國迄昨有2931人確診,首次錄得達594人的單日增幅,其中以大邱增加265名患者為最多。對於重災區「新天地教會」,首爾大檢察廳接納「全國新... 詳情
印尼2.6億人「零確診」 學者推測因公交不方便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東南亞國家也接連出現確診病例,但擁有2.6億人口的印尼至今仍未傳出確診病例,也讓人相當好奇原因,印尼衛生部長... 詳情
新加坡政府昨(28日)宣布,總統、總理和所有部長減薪1個月以共渡時艱,而前線抗疫公務員則獲發放1個月特別獎金。 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 詳情
敘利亞局勢升級 最少33土軍死
土耳其一批進入敘利亞北部的軍人周四晚遭空襲,至少33死32傷,為近期土敘衝突中土軍犧牲最慘烈的單一事件,令敘利亞局勢急劇升級。土耳其指摘是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