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利率及油價下跌
利消費盼減疫情恐慌

[2020.03.09] 發表
按揭利率和油價下降可以加強消費者信心,消費者信心加強有助於減緩經濟衰退憂慮。

【明報專訊】當致命性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之際,原油價格今年以來已下跌30%,30年期固定按揭平均利率降至8年來的低點。短期而言,這對消費者有利,即使經濟學家警告新冠肺炎會令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按揭利率和油價下降可以加強消費者信心,消費者信心加強有助於減緩經濟衰退憂慮。Again Capital創始合伙人基爾道夫(John Kilduff)表示:「美國經濟70%是由消費者推動,汽油價格下跌猶如減稅,省下的錢可用在經濟的其他領域,特別是旅遊休閒和餐飲。」

然而,新冠肺炎頭條新聞的不斷出現,有可能成為消費者心理障礙,使按揭利率和汽油價格下降所帶來的利多無法實現。

Yardeni Research總裁雅德尼(Edward Yardeni)表示,目前看來新冠肺炎的恐懼掩蓋過了按揭利率和汽油價格下降的利多,如股市大跌,各國政府恐慌性反應,媒體大幅報道…大眾恐慌等。

原油價格目前已跌進熊市區間,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迄至目前仍無法就繼續減產達成共識,使得油價今年可能再劇跌。

基爾道夫認為油價崩跌為消費者帶來「希望曙光」。未來數日內,美國汽油價格有可能降至每加侖2元以下。如果目前原油價格下跌趨勢不變,美國今年國內生產總值有可能增加0.5%。

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娛樂和旅行業最需要消費者的支持。

KKM Financial創辦人和行政總裁基爾伯格(Jeff Kilburg)表示,汽油價格和按揭利率下降,第2季將可提供消費者可觀的實力。「此一消費者彈性將會再次支撐股市,並可能證明目前的股市反應只是『一時現象』,而非牛市結束,當然也不會是經濟衰退的開始。」

金融工程公司Nations Indexes總裁雷新斯(Scott Nations)表示,能源價格下降是生產商的一個啟示錄,但他堅信較低的油價為消費者省下的錢可用於其他方面,如娛樂和零售。

雷新斯表示:「油價下跌,工業生產改善,上周五亮麗的就業數字,一旦消費者注意力從搶購礦泉水,口罩及洗手液等物資轉移至其他方面,他們的信心會再次激增。」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億萬富豪費迪達(Tilman Fertitta,圖)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他的餐館帝國平均每天銷售額減少100萬元。費迪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