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國封鎖1/4人口防疫 惹反彈
專家:抗疫成效繫於公眾相信政府

[2020.03.09] 發表
意大利政府宣布北部多個地區封城後,米蘭周日有軍人在巡視。(路透社)

一日兩大區首長確診

意國自今年1月30日首次出現確診個案以來,疫情已經遍及全國20個大區。

當地政界已出現感染者,其中意大利民主黨領袖、拉素大區(Lazio)首長津加雷蒂(Nicola Zingaretti)上周六透過facebook披露染病,目前情G良好,正在家中自行隔離。西北部皮埃蒙特區首長奇里奧(Alberto Cirio)則成24小時內第二個確診的地方政府領袖。

總理孔特上月22日宣布封鎖倫巴第和威尼托兩個大區共11個城鎮,盼遏止疫情擴散。至周日凌晨,他再宣布擴大封鎖範圍,即日起至下月3日,整個倫巴第大區及其周邊4個大區的14個省份均會被封鎖,範圍涵蓋金融重鎮米蘭、威尼斯、帕爾馬等地,涉及1600萬人。如非緊急情G並獲批准,擅自進出者可判囚3個月。另外,當地夜總會、泳池、博物館等公共設施須關閉,葬禮及文化活動亦暫禁止舉行。

涉米蘭威尼斯 全國經濟重地

孔特形容新措施「非常嚴格」,但對控制疫情、減輕醫療系統負擔屬必要,呼籲國民守法。今次封鎖的北部地區是該國最有經濟活力的地方,佔全國GDP五分之一。

有意大利學者擔心若封鎖持續至4月,對經濟的打擊會更嚴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昨在Twitter向意大利的「犧牲」 致意。

今次意國大規模封城被視為繼中國封鎖武漢後最大規模抗疫措施,有當地民眾歡迎新措施,甚至認為應仿效中國嚴格做法。亦有人質疑這些措施對意大利「永遠不會有效」,認為民眾會無視禁令出逃。

鐵腕難像中國 公信未及韓加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分析各國抗疫措施,指出除非如中國般動用武力等強硬手段迫使國民遵從,否則措施能否落實便關乎國民對政府的信任。分析引述英國慈善組織「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的研究,指出國民對政府愈信任,便愈會接受政府的衛生建議。

該研究顯示韓國人對政府的衛生建議信任度達86%,加拿大亦有78%,但意大利只有63%,美國更低至59%。分析認為,這說明2003年SARS期間加拿大政府要求隔離的近3萬人中為何只有23人抗命,更有近半加國人視不遵守隔離令等同誤殺,而韓國政府在今次疫情中即使大量披露感染者行蹤,甚至令其婚外情曝光,相關控疫措施仍獲接受。

分析指出,意大利封 城等控疫措施效果仍有待觀察,但要獲公眾支持,政府對受隔離者的支援必不可少,例如撥款彌補經濟損失及確保物資供應等,惟當地多個受影響城鎮已出現缺乏醫療與防護物資的情G。與此同時,雖然有薪病假等鼓勵懷疑感染者自我隔離的措施對防疫亦有作用,但並非各國均有,如美國的低收入階層缺乏醫療保障,請病假往往等同手停口停甚至失去工作,而入院接受檢測更可能要花費數千美元,這些潛在的隱形病人成防疫障礙。

(BBC/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

更多國際要聞
墨國「無女日」抗爭 促關注性暴力
墨西哥近年針對婦女的暴力罪案嚴重,該國婦權組織號召婦女於今天(9日)罷工及罷課,以「隱形一天」突顯婦女在社會的重要角色,抗議社會男女不平等,... 詳情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最新公開的一輯紀錄片中聲稱,他在1995年與白宮見習生萊溫斯基(Monica Lewinsky)發展婚外情,是為了應付自己... 詳情
「歌詩達幸運號」郵輪 遭泰國大馬禁靠岸
泰國與馬來西亞因擔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先後禁止歌詩達郵輪旗下「歌詩達幸運號」(Costa Fortuna)靠港,令該艘郵輪恐成為早前先後遭5...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美國30個州蔓延,截至周日(8日)累計逾400人確診、最少19人死亡。繼加州之後,紐約州昨日(7日)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詳情
社交網站facebook稱,為避免有人利用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恐慌圖利,將暫時禁止口罩廣告。fb稱,禁令涵蓋平台上的廣告,以及點對點網購平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