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守護犬》聆聽野性的呼喚
福伯與狗建立感人情誼

[2020.03.13] 發表
夏里遜福與CG打造的神犬巴克建立深厚情誼
巴克遭人偷走,輾轉被賣到阿拉斯加。
福伯拯救受新主人虐待的巴克
憑?勇敢堅毅,巴克成為隊中首領。
緣份讓福伯與巴克多次相遇,成為相知相惜的冒險夥伴。
奇勒基寶主演一九三五年版電影

生命萬物有時需要回歸自然,找回內心,聆聽野性的呼喚,成為自己的主人。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與CG動畫神犬搭配演出的《極地守護犬》(The Call of the Wild),不單是關於一人一犬前往世界盡頭,踏上荒蕪冒險之旅,帶來震撼的極地歷險場面,更透過人狗齊上齊落,克服逆境與傷痛。撰文:張一明

改編自美國經典小說《野性的呼喚》的《極地守護犬》,是《阿拉丁》、《馴龍記》動畫大導Chris Sanders首度執導的真人混合CG動畫的電影。故事講述農場牧羊狗和聖班納混種犬巴克(Buck),本來是居於加州一名德高望重法官的愛犬,生活無憂,某夜遭人偷走,輾轉被賣到北部寒冷的阿拉斯加,成為拉雪橇的狗隊成員,雖憑?勇敢堅毅成為隊中首領,但因狗隊解散,慘遭新主人虐待。

男主角夏里遜福則是失意淪落人,面對婚姻破裂及兒子去世,決定遠離城市喧囂前往北極圈生活,因而拯救了受虐的巴克,神奇的緣份讓他們多次相遇,成為相知相惜的冒險夥伴,一人一犬患難見真情,齊在逆境中奮勇生存,展開未知旅程,尋找生命新方向。

以往人狗戲都要訓練狗演員,但《極地守護犬》正省了這方面的困難,導演嘗試開拓全新動態捕捉技術的視野,以細緻又超擬真的動畫視覺特效,將神犬巴克的傳奇冒險故事再現大銀幕。曾拍《復仇者聯盟》系列、《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金剛:骷髏島》的荷李活著名動作捕捉演員Terry Notary,擔綱巴克的專任動態捕捉動作演員,細膩入微表現巴克的表情及具實感的內在情感。

狗主角造型跟足導演愛犬

根據原著,巴克是農場牧羊狗和聖班納的混種犬,更有趣的是巴克的形象也來自導演的愛犬,巧合地導演妻子Jessica在動物收容所領養了一隻農場牧羊狗和聖班納混種犬,名字叫巴克利(Buckley),甚得製作人員歡心,於是導演決定跟足牠的模樣打造電影中的巴克。加上《雷霆救兵》、《舒特拉的名單》兩屆金像攝影師Janusz Kaminsky ,以及《鐵甲奇俠3》奧斯卡提名的視覺特效總監Erik Nash,以實景攝影配合最頂尖視覺特效和動畫技術,帶來拍得非常震撼的巨大雪崩等極地歷險場面。

即使有外國影評人嫌CG打造的巴克過於表情豐富而太似動畫,但外國觀眾都甚欣賞片中的大場面以及福伯與狗的感人情誼。片中帶出了巴克在順境逆境交集的歷程中,逐漸學會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成為自己的主人。觀眾也能夠像夏里遜福一樣,體會到人生無常以及隨心而為的難能可貴。還有感動觀眾的,就是人狗主角面對生死的謙卑,他們接受自我的渺小,卻又能勇敢迎接各種挑戰,直至片尾像有一股平靜而沉穩的力量呼喚?,繼續陪伴觀眾前往未知的人生旅途。

監製Erwin Stoff認為這個故事具備打動全世界的元素,是關於失去、療癒、尋找更好更強的自己,由一隻狗觸動身邊每一個人,帶出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巴克如何掙扎求存,克服意想不到的逆境,就一如人類面對無法預計的人生,能夠引起大眾共鳴,打動人心。

經典名著屢拍電影

美國作家Jack London一九○三年創作的電影原著《野性的呼喚》(The Call of the Wild),被譽為美國經典文學名著。這個人狗歷險故事多次被改編成電影,一九二三年已拍成默片,《亂世佳人》紅星奇勒基寶(Clark Gable)和《賓虛》奧斯卡影帝查爾登希士頓(Charlton Heston)分別在一九三五年和一九七二年的電影版飾演男主角。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東京星夢》玩盡流行文化
由日本著名攝影師兼導演蜷川實花首次執導的日劇《東京星夢》(Followers),可說是Netflix繼《全裸監督》後又一星光熠熠又高質精采的... 詳情
韓國劇:反轉韓劇定律
這陣子,煲劇潮直線上升,韓劇中,《梨泰院class》成為焦點,男主角朴敘俊神還原角色的「栗子頭」造型已令人眼前一亮,《梨泰院class》劇情... 詳情
東瀛熱播:「醫僧」探討生死課題
曾演日劇《海猿》的日本男星伊藤英明,近年進軍荷李活,三年前更搬到美國進修英語和演技,直至去年再次拍攝日劇《請別在病房裡誦經》。 有別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