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以較重條例私人控警 盲眼印尼記者律師:無起訴期限

[2020.03.25] 發表

【明報專訊】印尼女記者Veby Mega Indah去年9月採訪反修例運動時,疑遭警員射盲右眼,她其後入稟要求警方交出開槍警員的身分,以向該警員提出私人檢控。事件距今5個多月,網上流傳Veby的私人檢控期限將於周日(29日)屆滿,其代表律師昨日澄清,半年期限只適用於刑責較輕的「肆意或疏忽地發射火器」罪,如果私人檢控以較嚴重的「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罪,則沒有起訴期限。

代表Veby的律師關朗儀接受本報查詢表示,上一任律師曾考慮以《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的「肆意或疏忽地發射火器,以致對任何人造成損害或危險」,以私人檢控控告涉事警員。該罪要在6個月內起訴,一經定罪可判罰500元或監禁3個月。

關朗儀說,如以較嚴重的罪名作私人檢控,例如《侵害人身罪條例》的「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沒有起訴期限。被問到警方有否確認網上流傳的開槍警資料、將以哪一條罪名提私人檢控,以及去年入稟案進度如何,關朗儀均以保密為由表示不便透露。警方回覆查詢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所以不評論。

另於去年12月,Veby透過韋智達律師行入稟高院,要求警方披露去年9月29日開槍的警員身分。律師韋智達昨向本報表示,Veby在2月4日已撤銷委任韋智達律師行。

【案件編號:HCMP2249/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疫情下市民減少出門,刺激網上消費,有科企逆市「跑出」並擴張。香港科學園及數碼港今年首辦「網上職業博覽」,共招聘逾1700個職位,...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月1日正式生效,內容生產者、服務平台、服務使用者都被牽連,而限制也不少,如損害國家利益、煽動仇...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生活關鍵詞:抗疫中文
【明報專訊】驟然而來的疫症及停課,有否使你悶得發慌?有中學生rap出有關停課生活的原創歌曲,也有諷刺時弊的作品,苦中作樂。疫情也引伸出不少流... 詳情
生活關鍵詞:抗疫不忘文學
【明報專訊】早年有SARS,今有新冠肺炎,同樣的停課,不同的是:如今可是停課不停學。(但也令你可「名正言順」用電腦或手機吧。)在社交平台、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