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拆解:港台諷刺警方惹爭議

[2020.04.02] 發表
2020年2月14日起播出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由藝人王喜化身「忠勇毅」主持「驚方訊息」環節,惹起警方不滿。(資料圖片)
廣播處長梁家榮(資料圖片)
警務處長鄧炳強(資料圖片)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警方早前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指港台電視2020年2月14日播出的節目《頭條新聞》,特別是名為「驚方訊息」的環節,多次以嘲諷形式抹黑警隊抗疫期間的工作,表示極度遺憾。香港電台發言人表示,理解和明白抗疫期間,警方、醫護等很多相關部門辛勞工作,但《頭條新聞》有其看法,一直以來以嬉笑怒罵形式反映社會現象和不同看法。

由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代表警務處長發出的信件中表示,警隊抗疫期間一直緊守崗位,積極支援其他部門,後勤警員和退休警員義工都有參與抗疫,指節目完全漠視警方工作,顛倒是非,刻意分化同心抗疫的工作。信中又表示節目中多次隱喻警方積存大量抗疫裝備,與事實不符。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新聞

◆題目:(卷二 延伸回應題)

解釋香港電台製作諷刺警方節目可能引發的爭議。 (8分)

◆拆題

•須就節目引伸的不同後果,指出不同持份者的正反看法,展現多角度思考

•須在主題句運用概念及價值觀歸納爭議所在

•由於這題目不是評論題,考生不用交代個人立場,只須解釋不同觀點

◆知識增益

顧委會:所有節目需嚴格跟從約章

警務處長鄧炳強兩度去信投訴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顧委會)2020年3月中與廣播處長梁家榮例行會面,主席陳建強會後提出3個建議:一、所有節目需嚴格跟從《香港電台約章》,提供準確持平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二、廣播處長要嚴謹處理投訴,全盤考慮各方意見,顧委會亦期望收到有關投訴的報告;三、希望廣播處長跟隨《約章》,重視和考慮顧委會的所有意見,若不接納需向該會匯報及解釋原因。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指出,顧委會職能是聽取投訴報告,近日高調介入個別節目,施加強大壓力,已超出不干預編採工作的界限。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表示,將根據機制處理每宗投訴,而且一直恪守《約章》。她又稱,港台明白顧委會是諮詢角色,顧委會亦知道不會參與港台日常事務。

梁家榮:《頭條新聞》非新聞報道

梁家榮在與顧委會會面前一日去信員工,形容《頭條新聞》已歷30載,類型與旨趣「眾所周知」、「絕非新聞報道節目」,內容特色為「諷刺」,是少有「劇種」借社會熱話反映社會脈搏,也讓觀眾「舒氣釋懷」。他又引述在2月1日至3月8日期間,收到3萬多宗讚賞及6000多宗投訴, 稱港台會珍視每宗回饋及虛心接受投訴,並希望「部門與部門之間互相理解」,各司其職,「責有攸歸」。

對於梁家榮於例行會面前去信員工,陳建強認為「外界不必過分解讀」,他說香港受疫情困擾,梁家榮在信中為員工打氣、給正能量「是一件好事、應該要做」。他重申,顧委會是港台一分子,關注社會批評港台的意見,不希望任何負面新聞影響港台運作。

“ 《頭條新聞》絕非新聞報告節目,內容特色是諷刺和針砭時弊,借社會熱話反映社會脈搏和讓觀眾舒氣釋懷。 ”——廣播處長梁家榮

“ 自己都很喜歡幽默感,亦很喜歡收看《頭條新聞》,但認為(節目)不應該傳遞錯誤或誤導信息,令公眾對警隊失去信心。 ”——警務處長鄧炳強

■學生試答:.概念化.回應題眼.背景知識.說明推論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學生具備相關議題的深厚背景知識,並能靈活運用不同概念歸納推論,整體分析框架符合題目及多角度思考要求。縱然在個別論點上的解說未能充分回應題目,但在考評有限的時間內,已屬中上品佳作。

成績:6/8

文: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640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本篇文章內容比較抽象複雜,但假如同學能夠消化,會對處理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IES)及考卷的數據題目有莫大裨益。為方便大家理解要點...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根據圖表,描述本地學生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的一些趨勢。 (2) 「全球化促使更多青... 詳情
疫情下 各地學校停課
【明報專訊】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資料(截至3月20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全球124個國家實施全國或局部停課措施,影響全球逾... 詳情
世界這樣大:不一樣的上課方式
【明報專訊】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地也有不少國家的孩子和我們一樣都已停課。不過原來大家日常的小學生活和學習內容都會因為地理及文化差異而有所不同。... 詳情
新聞有常識:哈里不當王子了
【明報專訊】童話中的王子翩翩風度、長相英俊,而且受人愛戴、地位崇高,而且看來不用工作。現實中,有些國家仍保存王室制度,真正的王子並不止是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