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海軍召回艦艇 令船上保身體距離

[2020.04.03] 發表
國防部長石俊3月30日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海軍加強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防疫措施,已從海外召回船艦,並實施新規定要求軍人在海上執勤時保持身體距離。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上有近百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上周起在關島停泊,沒有透露何時恢復使用。為免重蹈覆轍,加拿大皇家海軍指揮官麥克唐納中將(Vice-Admiral Art McDonald)本周向水兵發出信件,稱正採取一些防疫的「緩解策略」,其中包括限制外國港口登岸休假,各船艦就飲食作特別安排,以及通過限制如檢閱等傳統做法,「盡可能」在岸上和海上保持身體距離。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4艘加拿大軍艦已分別從加勒比海和西非被召回國,而麥克唐納表示,在接下來的兩個月中,除了最關鍵的航行計劃外,其他計劃一律取消。

除了海軍指揮官致力為船艦防疫外,軍事決策者也設法預防軍人在社區執行任務時傳播新冠肺炎。偏遠的北部和原住民社區特別令人擔憂,聯邦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稱,一旦軍方奉命出動協助抗疫,那些地區將是軍隊的重點工作。

這就是其中一個原因,海軍下令兩艘軍艦,即護衛艦利載拿號(HMCS Regina)和海岸防衛艦布蘭登號(HMCS Brandon),到加拿大西岸對開海面遊弋。麥克唐納指,他們要「保持不受感染」,並準備「充當海軍先鋒應付臨時通知的任務」。

為確保軍人沒有感染新冠肺炎,兩艘軍艦「魁北克」號(HMCS Ville de Quebec)和「蒙克頓」號(HMCS Moncton)的水兵,已被下令到哈利法克斯一家酒店隔離兩周,並在隔離期屆滿後,艦隻將出海,準備在有需要時回應本土緊急狀況。

加軍以行動安全為由,拒絕透露究竟有多少軍人感染新冠肺炎。不過,逾700美軍接受病毒檢測呈陽性,而這一數字跟隨整體案例增加繼續遞增。

退休中將蒂博(Lt.-Gen. Guy Thibault)曾擔任加軍副參謀總長,他稱,保障軍隊避免患上傳染病,一直是軍方指揮官長期關注的問題,新冠肺炎的性質卻使類似工作變得困難。

更多加國新聞
黨內審計揭熙爾報銷大量家庭開銷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一份內部審計揭示,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將其子女的私立天主教學校學費,以及私人保安、額外管家、小型客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員工收到工會指引,要求他們駕駛巴士時﹐限制車內的乘客數量不能超過10至15人,原因是某些路線的巴士經常擠滿乘客。 ... 詳情
疫境拒收現金 躁漢怒砸餐廳
【明報專訊】為了盡可能壓制病毒傳播並對抗疫潮,多個多倫多大部分商戶已暫停接受顧客以現金付費。但一位顧客光顧教堂街夾衛斯里街的一家餐廳時﹐被告... 詳情
省議員白必勤募8000口罩贈醫院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省議員白必勤(Aris Babikian)昨(2日)把8,000個從熱心企業籌集得的外科口罩捐贈給士嘉堡醫療網絡(S... 詳情
緊急令出台 街上汽車減助長瘋狂駕駛 告票增近2倍
【明報專訊】安省在緊急狀態令下﹐街上汽車明顯減少﹐卻因此反而助長了司機超速。多倫多警方在3月15日至31日期間便發出2,727張超速告票﹐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