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佐級會上訴部分得直 禁查選民冊 候選人、政黨、傳媒豁免

[2020.05.2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遭高院原訟庭駁回。員佐級協會不服裁決上訴,昨獲上訴庭裁定部分得直,除選舉候選人、政黨及傳媒外,其餘人不能查閱。上訴庭指出,選民在現行制度下必須披露住址,措施不合比例地侵犯私隱權,但法庭肯定傳媒可以保障選舉透明,故批准查閱。另外為免影響今年立法會選舉,上訴庭於下周三(27日)開庭予訴訟各方討論如何根據判決修改登記冊制度。

申請人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和匿名者「AA」,答辯人為選舉管理委員會、總選舉事務主任及選舉登記主任,介入人為香港記者協會。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及選委會均表示正研究判辭,以考慮下一步行動。記協表示歡迎法庭裁決。

員佐會選委會:研後續行動

上訴庭判辭指出,若選民資料的公開不設限制,不難想像個別人的私隱及投票權遭受侵犯,例如有家庭暴力的受害人為避開施暴者或會更改地址,根據現行制度,如果受害人打算投票,其住址將會披露,施暴者亦容易尋覓。雖然上述例子可能不算尋常,但不能抹煞有人濫用資料,作出各種針對性的報復或跟蹤行為。

上訴庭:不合比例侵私隱

上訴庭認同申請方所指,現行制度下若選民打算保障住址不被公開,唯一辦法是放棄投票,制度不合比例地侵犯個別市民私隱,確實牴觸《香港人權法案》及《基本法》,故裁定申請方上訴得直。

不過,上訴庭稱若選舉候選人無法得知選民住址將影響拉票,亦看不到候選人會濫用,故批准選民住址照樣發放予候選人。傳媒曾揭發種票等選舉舞弊行為,亦指沒有基礎顯示傳媒有份濫用選民資料。為保選舉透明度,上訴庭認為傳媒不應被限制查閱及發布資料。

上訴庭又稱,如何修改登記冊制度非法庭職能,應交由立法會及選管會處理。為免影響今年立法會選舉,會安排5月27日開庭予本案各方討論如何根據判決修改登記冊制度。

【案件編號:CACV73/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7.21 10個月 市民商場叫口號  警發限聚告票
【明報專訊】昨日為元朗7.21事件10個月,數十人在元朗形點商場(Yoho Mall)聚集,高叫口號及展示旗幟,防暴警員進入商場驅散,並向多... 詳情
油價加多減少 油商7年「食水」翻倍 消委:進口價成本欠透明 盼賦權競委調查
【明報專訊】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大跌,紐約期油一度跌至歷史新低,每桶負40美元,本港車用燃油零售價格卻未見下調。消委會檢視近7年本港油公司牌價,...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認為,即使油公司牌價一樣,亦未必有足夠證據證明油公司合謀定價,又倡政府賦權競爭事務委員會調查燃油市場。有學者認為,油公司沒... 詳情
車主不滿高價剪油卡 Uber司機跨區入「平油」
【明報專訊】消委會稱油站折扣增加不代表實際售價下跌,建議油公司直接減價。有車主批評油公司定價太高,一氣之下剪了兩間油公司的油卡;亦有Uber... 詳情
中科覆核沙中線報告 稱委員會未盡責調查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調查委員會上周二(12日)公布最終報告,指出政府、港鐵及總承建商禮頓均有責任,須對各自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