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增8個案 全巴基斯坦輸入 連續7天無本地感染 醫局:無川崎症童染疫

[2020.05.22] 發表
33個公眾游泳池昨日重開,其中維園游泳池只開了主池,並僅限208人進入,多用途泳池則被板封起。記者現場所見,未見排隊游水人龍。康文署回覆,截至昨午3時,維園泳池未試過達入場上限需派籌,累計入場人數為434。有泳客表示滿意場內防疫措施。(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8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全部由巴基斯坦返港,是連續第7天無本地個案。另外,醫管局早前稱本港有川崎症兒童抗體測試初步陽性,昨日澄清經進一步化驗後證實當中無人帶中和抗體,即川崎症並非源自有關病毒。

新增8宗輸入個案,患者全由巴基斯坦返港,均由檢疫中心送院,當中7人分別屬於3個家庭,另一人是單獨往當地探親返港後確診。本港至今累計1063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

衛署:1000巴國返港者20確診 比例高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涉及多個家庭確診、數字較多,但屬預期之內。她說至今為1000多名由巴基斯坦返港者驗病毒,約20人確診,比例偏高,會維持對從當地抵港者的檢疫措施。

衛生署上周開始為機場工作人員檢測病毒,至今驗了600個樣本,全部陰性;出現本地群組個案的梨木樹h第5座,至今約2000名住客檢測,亦是全部陰性。

外國出現多宗疑似與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川崎症個案,醫管局邀請今年確診的川崎症兒童作新冠病毒檢測,局方早前稱14名川崎症兒童中3人抗體測試初步陽性,其後進一步測試只剩一人初步陽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日再表示,至今為18名川崎症兒童測試,無發現有人帶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

稱川崎症致免疫系統紊亂 測試或現交叉反應

對於早前出現「假陽性」,庾慧玲解釋川崎症有可能引起免疫系統紊亂,或產生不同的抗體,在抗體測試中可能出現交叉反應,陽性不代表有新型冠狀病毒中和抗體,經過較準確的新一輪測試,將病人的血清滴到病毒看是否能阻止病毒破壞細胞,無發現有人帶中和抗體,將繼續邀請其他川崎症患者做血清檢測。

截至周三共14名康復者「復陽」。庾慧玲表示,康復者出院後病毒測試仍有可能呈陽性,但不代表仍有感染,會看是否有病徵等因素考慮需否再入院治療。

疫情下全民戴口罩和保持個人衛生,本港連續第5周實驗室監測錄得零宗季節性流感。今年初冬季流感季節只持續了5周,遠較前兩年12和14周短,學校和院舍流感樣疾病爆發、流感嚴重個案宗數都是近5年最少,流感季亦無錄得兒童死亡個案。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泛民提49國歌法修訂 政府:33項不可提出
【明報專訊】《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下周三(27日)審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回覆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全由民主派議員提出的49項修正案中,認為... 詳情
稱商品化需市場技術人才 技術轉化紅娘:3要求缺一不可
【明報專訊】「我2010年在科大讀本科的時候已參與技術商品化,但當時社會仍未積極討論。」本科為化學系、後取得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的徐光海笑言,自... 詳情
【明報專訊】「從商人角度看,科學、技術……這些沒接觸過真覺得遙不可及,但當認識後就不會感覺太遙遠。」水療中心Amooma創辦人鄭冠宙年初於疫...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人留在家上網,增加陷入騙局的風險。警方今年首4個月共發現787個針對香港有關攻擊的惡意網域,比去年同期增... 詳情
幼嬰墮H入院 醫院報警家屬不解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昨就兩宗懷疑虐兒個案報警,其中一宗涉及一名5個月大的巴基斯坦裔男嬰,有人報稱事發時男嬰從碌架H上格墮地,頭部受傷,醫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