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18枚「全球最先進」魚雷
京向美提嚴正交涉 台:有助區域和平

[2020.05.22] 發表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批准對台軍事銷售,將出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圖為一款MK-48型魚雷。(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蔡英文周三(20日)宣誓就職第二任總統任期,美國同日宣布對台軍售18枚MK-48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金額達1.8億美元(約13.95億港元)。在北京,外交部回應事件稱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警告其勿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造成進一步損害。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當地時間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務院已經批准對台「對外軍事銷售」,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預計金額為1.8億美元。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於當天正式知會國會。

用於自製防禦潛艇 涉款14億

國務院政軍局隨後透過官方Twitter表示,這次對台軍售項目除了18枚魚雷外,還包括備料、支援與測試設備、運輸器、培訓與技術後勤支援等。

中央社報道,台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昨日稱,軍售對台灣整體防衛能力有提升,也對區域和平穩定有助益。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批重型魚雷將用於自製防禦潛艇,傳達美方落實對台安全承諾。

這是美國第二次售台MK-48重型魚雷。2017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的對台首次軍售案,就包括46枚MK-48重型魚雷,當時價格約2.5億美元(約19.38億港元),供台灣海軍兩艘主力劍龍級潛艇使用。

外交部促美停軍售守「一中」

另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Defence Blog》報道,另有一筆軍售也相當接近成事,台灣軍方擬向美國購買波音公司的魚叉block II反艦飛彈,來作為近海防禦的一部分。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21日)回應稱,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同台進行軍事聯繫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大陸外交部昨亦在記者會上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分析:美盼限制解放軍戰艦行動

MK-48 Mod6射程約38公里,攻潛深度800公尺。中央社報道指出,對於大陸航空母艦來說,周邊水下戰力是最大威脅,因此美國也期望透過此舉限制解放軍戰艦行動。台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表示,潛射魚雷需要由潛艇發射,如果沒有潛艇配合,還是幫助有限。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MK-48 Mod6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現役重型魚雷,與中國近年服役的魚-10型魚雷同級。

「不過18枚只足夠一艘艇用,不知為何這麼少」。他表示魚雷未必對付航母,大陸所有水面艦艇都可以是目標。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向國會提交中國策略報告(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連續兩日高調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台外交部昨(21日)重申,此次為美方歷來最高層級的祝賀。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昨日指,和... 詳情
連環車禍追撞1死2傷 司機受困燒成焦屍
【明報專訊】台中市西屯區台74中彰道路,潭子往烏日方向,21日晚上九時多,大雨中發生一宗3輛自小客車疑追撞,造成1死2輕傷事故,警方表示,第... 詳情
暴雨侵襲高雄 道路成黃河
【明報專訊】22日清晨暴雨不斷,不少高雄仁武區民眾紛紛在網絡上貼出暴雨造成淹水照片,包括大寮、仁武都有淹水狀況,尤其仁武鳳仁路、澄觀路積水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