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乘客保護條例實施後大增 2.6萬宗旅客投訴
運輸局迄今逾半數未解決

[2020.06.0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局(Canadian Transportation Agency,CTA)在過去兩年收到2.6萬宗旅客投訴,其中超過半數懸而未決,與此同時,成千上萬加人要求CTA協助,追討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取消航班的機票費用。

根據由新民主黨上周向國會提交的討論事項中,詢問關於旅客投訴的數量、性質和解決方法,CTA回覆稱,該等投訴是於2018年7月至今年4月收到的,當中大部分涉及航程受阻,包括航班取消、延誤以及乘客被拒絕登機等。該等投訴按要求應在30至120天內解決。

有關情況對一名旅居美國的加拿大人克里希那穆提(Mahesh Krishnamurthy)見慣不怪,克里希那穆提經常穿梭加美兩國,在過去15年曾4度向CTA作出投訴,「4宗投訴至今仍未解決。儘管這令人有點心灰意冷,但到最後你發現,有時候政府的辦事能力僅此而已」。

克里希那穆提最近投訴加拿大航空,指該公司一班由紐約飛往澳洲的航班原定4月出發,但因旅遊禁令而取消,另3宗投訴包括航班延誤或機票費用等問題。

CTA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透露,絕大多數未解決的個案,跟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無關,而在「航空乘客保護條例」(Air Passenger Protection Regulations)於去年底正式全面生效實施後,投訴個案增加一倍以上。該條例於去年的7月15日和12月15日分兩個階段正式實施,航空乘客因航空公司的原因而導致航班被取消或航班延誤,以及行李丟失或損壞等,將有權獲得妥善安排及經濟補償。CTA是一個獨立的司法仲裁庭和監管機構,負責為航空公司跟旅客之間排難解紛。

CTA在向CBC發出的聲明中說:「儘管機構總動員,但投訴個案數量巨大,致使它在滿足這些要求變得愈來愈困難。這不是因為缺乏努力或承擔,這只反映在應對23倍激增的需求所帶來的挑戰。」

CTA稱,它已嘗試通過更多非正式的方法解決一些投訴個案,包括調解,關於同一問題的廣泛投訴同時進行調查,以及在內部重新分配資源等。

新民主黨運輸事務評議員阿什頓(Niki Ashton)認為,積壓的問題表明該機構沒有盡責去保障旅客,「加拿大政府應加強力度,……以確保加人的投訴得到回應,得到解決。」

更多加國新聞
魁人政團前黨領戈捷患癌病逝 終年70歲
【明報專訊】魁人政團前黨領戈捷(Michel Gauthier,圖)因肺癌病逝,終年70歲。 戈捷的家人周六發表聲明說:「戈捷在妻子和... 詳情
【明報專訊】溫尼辟一名15歲少年無故受襲,頭部遭重創,情況危殆,一名男子涉案被捕。這是該市過去一個月內發生的第三宗隨機傷人案。 事發發... 詳情
安省大城市財赤陷困 聯邦及省府推搪拒援
【明報專訊】安省各市財政枯竭急需上級政府撥款﹐聯邦和安省政府卻互相推諉。各市在沒有撥款情況下,只能削減公務員數目及各項公共服務。 安省... 詳情
疫情帶旺單車銷售量 團體籲擴建專用道路
【明報專訊】疫情使單車銷售火熱﹐騎單車倡議團體呼籲多倫多市府擴大建設單車網絡系統。 多倫多市的Bikes on Wheels單車店老闆... 詳情
建築噪音日達16小時 居家抗疫烈市居民難忍
【明報專訊】位於烈治文山市Oak Ridges社區的Country Heights路﹐近日成為施工繁忙的建築工地,由此而製造的噪音﹐引發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