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民調公布 鍾庭耀籲警民克制:悼六四莊嚴 沒條件攬炒

[2020.06.03] 發表
香港民研發布六四民調,主席鍾庭耀(右)籲警隊、港府官員明日勿為向中央「表忠」執法而引起群眾衝突。中為劉銳紹,左為鍾劍華。(邱榕瀅攝)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布有關六四的民調顯示,認為中國人權狀G較1989年惡劣的受訪者,有紀錄以來首度多於認為「有改善」者。香港民研主席鍾庭耀表示,對明晚(周四)六四紀念感憂慮,呼籲港府及警隊勿為「表忠」執法引發群眾衝突,又冀港人冷靜反思,稱悼念六四是非常莊嚴的事件,「不需要、亦無條件兩日後(指6月4日)進行任何攬炒概念的活動」。

支聯:警不出現便減衝突可能

鍾庭耀由1993年起,即香港民研前身港大民研開始,每年就六四事件做民調,他說很多當年在港目睹北京六四發生的港人,均有非常深的「六四情結」。對於支聯會申請維園燭光集會遭反對,鍾庭耀稱對明晚紀念感憂慮,如出現不愉快的群眾事件、警方嚴厲執法,會對港人影響深遠,冀雙方克制、冷靜;由1989年開始,國際社會都認為六四紀念在香港非常和平,不希望改變和平抗爭文化。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只要警方不出現,就可減少出現衝突的可能,並說對參與者很有信心,「大家都是燃點燭光,讓全世界看到」,呼籲市民當日專注悼念、控訴共產黨,並指國際希望看到,即使未能在維園舉起燭光,都能在全港「遍地開花」。

港人對「推動中國民主責任」新低認為中國人權「較89年惡劣」新高

香港民研5月19至21日訪問1001名受訪者,支持、反對「平反六四」比率分別為59%及23%,與去年一樣,與過往比例相若(見表)。38%人認為中國人權狀G較1989年有改善,屬1993年有紀錄以來最低;認為較當年惡劣的有43%,屬新高;這亦是有紀錄以來認為「較惡劣」者首度多於「有改善」者。

認為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的人有51%,也是紀錄新低;36%人認為無責任,屬紀錄新高。鍾庭耀稱對此感憂慮,港人對於為國家發展民主、經濟的責任感變弱,自言「個人感受不太好過」、「打壓,就是很想你自求多福,不理隔壁」。

民調顯示,59%市民支持「平反六四」、23%不支持;認為北京學生做法正確及錯誤的,分別有52%及20%;認為中國政府處理正確及錯誤分別為15%及66%。比例與過往相若。

李卓人認為,數據反映現G,因中國侵犯人權紀錄無日無之,由香港問題至新疆「再教育營」、維權律師王全璋等事件,「支聯會每個月都要抗議一次」;雖然支聯會認為香港、中國民主不能分割,但數據亦反映年輕一代認為中國與自己無關。

倘國安法不允六四民調 鍾:便不做

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被問會否憂慮未來無法再做六四民調,鍾庭耀說未知條例內容,惟「定會做合法的事,不做非法的事」,如法律框架不允許便不會做,但強調不會憂慮輿論、政治及經濟壓力,若市民繼續關注,會堅持每年進行。

更多要聞
限聚令延至6?18  跨反修例周年  申遊行團體斥借疫打壓  袁國勇:有群組感染難免延長
【明報專訊】近日再爆發新冠病毒本地個案,食衛局昨宣布將原本6月4日屆滿的8人限聚令延長14日,即禁止群眾聚集的時間覆蓋反修例運動一周年,表示... 詳情
病毒繁殖率新高  梁卓偉倡零售運輸業定期驗毒
【明報專訊】近日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個案再現,沙田瀝源h出現群組感染,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數據顯示,本港截至上月底的新型冠狀病毒即時繁殖率已達1.8...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連兩天出現法案委員會停止工作。政府計劃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負責處理相關工作的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昨... 詳情
祿泉樓居民搬離  袁國勇:走散好弊  批檢測速度太慢  200人未交樣本
【明報專訊】沙田瀝源h祿泉樓新冠病毒感染群組擴大至6人,昨確診4人中,兩人與最先確診的蔬果包裝女工同住8樓,單位鄰近,其餘兩人住7及10樓,...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本港新冠病毒檢測數目太少是現時「最大的失誤」,有理由相信社區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