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爸隔離 女兒天天送飯天橋見

[2020.06.21] 發表
為免影響考文憑試的女兒,廖悅明加入「抗疫小隊」期間暫時離家到酒店獨住,每晚透過WhatsApp視像通話,與家人聯絡。女兒說,過往從未聽過爸爸講情深說話,但分隔期間,反而聽多了爸爸講「很想念你們」。(馮凱鍵攝)
廖悅明(左)加入「抗疫小隊」時要獨自搬到酒店暫住,女兒Ann(右)每日帶住家飯到天橋,讓住在橋另一邊的爸爸來取飯,宛如牛郎織女定期在鵲橋上相會。(受訪者提供)
在「抗疫小隊」中,除了有醫生和護士,還有物理治療師,當中包括瑪嘉烈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悅明(站立者),他會協助病人做肺部訓練運動,增強胸肺機能。(瑪嘉烈醫院提供)
瑪嘉烈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悅明(右)的女兒Ann(中)是羽毛球運動員,平時女兒受傷,他便擔任「專屬物理治療師」。今日父親節,他剛完成抗疫後的自我隔離,Ann與母親(左)已籌劃禮物送給這名抗疫爸爸。(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城嚴陣以待,不少醫護有家歸不得,但亦叫他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一分一秒。瑪嘉烈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悅明作為該院物理治療部住院部主管,以身作則加入「抗疫小隊」,並搬到家附近的酒店暫住;其17歲女兒今年應考中學文憑試,課業繁忙,仍每天抽空為爸爸送飯,父女在酒店及寓所之間的天橋上相見。

物理治療師入抗疫小隊

抗疫小隊除了有醫生和護士,還有物理治療師。廖悅明解釋,染疫病人肺部功能差,當病人要插喉時,肺部多分泌物,需物理治療師抽痰,這是一個霧化程序;此外,病人康復過程中,亦需物理治療師協助做肺部訓練運動,增強胸肺機能。

廖在SARS時已曾加入抗疫小隊,當年長子四五歲,女兒Ann約一歲。那時他在家堅持戴口罩,和家人也分開用餐,回憶當時,他形容那種在家仍要守規矩的滋味絕不好受。今次疫情,他於3月至5月兩度加入抗疫小隊。Ann今年應考中學文憑試,廖悅明「唔想佢有事」,加上醫管局為員工提供住宿津貼,他獨自搬走,住在與家一橋之隔的酒店。每次入抗疫小隊兩周後,他要再隔離兩周才回家,前後共有8周有家歸不得。

Ann是羽毛球運動員,父親常在她受傷時擔任她的「專屬物理治療師」。受爸爸影響,她早已立志成為物理治療師。不過Ann坦言自己很少主動關心爸爸的工作,或許是因華人家庭,父親亦很少主動表達感受,父女之間很多說話都不宣之於口。

手機聯繫 「很想念你們」

在父親「隔離」的這段時間,Ann雖然每日要花6至8小時溫習,但仍堅持每日帶家堛漲礄a飯到天橋,讓住在橋另一邊的爸爸來取飯,宛如牛郎織女定期在鵲橋上相會一樣。廖悅明說,天橋人來人往,每次父女都沒身體接觸,僅交收飯盒後便匆匆離開。另外,智能電話也成為聯繫父女的橋樑。Ann憶述應考數學科時感頭暈,完成卷一後她馬上聯絡爸爸,爸爸即安慰,使她能重新振作完成卷二。另外,一家人每晚11時準時以WhatsApp視像通話聯絡。Ann說,過往從未聽過爸爸講情深說話,但隔離期間,反而聽多了爸爸講「很想念你們」。

受訪那天,Ann說正與媽媽籌劃父親節禮物,爸爸很快便完成自我隔離,一家於父親節,終於可以齊齊整整相聚。

明報記者 黃心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境時刻】高峰日測六轉 驗病毒「要快要準」 化驗室「特務」 助前線辨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過程需時數小時,病人在病房或急症室等候結果,醫務化驗師則在化驗室內爭分奪秒。在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和阿炮穿...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高峰期,伊利沙伯醫院化驗室每日收到上百個檢測樣本,部門須加開通宵班應付工作。有份輪流通宵的Tom 和阿炮,對茪@式一樣的樣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下午易服進入維園泳池女更衣室偷窺,被泳池職員揭發報警,他涉遊蕩被捕。據了解,被捕男子為教育局助理教育主任。教育局回覆... 詳情
德貞女生遭滅火沙桶打頭 後梯跪地父報警 校方:嚴正跟進
【明報專訊】位於長沙灣的德貞女子中學一名13歲女學生被欺凌,網上流傳片段,一名身穿運動服女童跪在後樓梯,遭另一身穿校服的女童用滅火沙桶蓋打頭... 詳情
朱凱Y等人聯署 批街工違初選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會為立法會選舉舉行初選,但有份參與新界西協調的街工前日卻建議初選後再參考民調「棄選」,與協調共識有別。議會陣線朱凱Y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