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限聚婚宴不限 許樹昌:少少唔平衡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放寬防疫措施,撤銷飲宴人數限制,卻沒撤銷限聚令,只將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上限擴至50人。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電台節目認同政府做法「係有少少唔平衡」。他認為未來能否取消限聚令,要視乎病毒是否在社區擴散和本港的檢測能力。若北京疫情擴散,許認為要暫時取消公務等人員的豁免檢疫。

復工復課人多 難靠限聚令

港府早前放寬公眾地方群組聚集至50人,飲宴則撤銷人數限制。擔任政府專家顧問的許樹昌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認同「係有少少唔平衡」,稱復工復課後交通工具自然多人,用限聚令減低風險有困難。他估計本港間中會出現零星個案,若沒有擴散到社區,可放寬防疫措施,但若擴散至社區或同時出現多個不明來歷的感染群組,就要收緊。至於是否取消限聚令,他預計兩間大學、化驗所、私家診所和醫院在7月和8月增加檢測量,每日可檢測達7000個樣本,當檢測數量高就較容易放寬措施。

許樹昌亦關注北京疫情,提出若疫情擴散至其他省市,本港目前豁免往返內地公務等人員14日檢疫安排應暫時取消。

至於何時推行粵港澳健康碼,他說要視乎各地疫情是否受控。他提到,據報有千多人從北京到廣東,甚至有數百人在深圳,要提防會否出現「武漢翻版」將病毒帶到各地,認為政府未來一兩周要留意廣東是否有個案,相信需要等多一段時間才能推行互認健康碼。本港有數萬名跨境學童,他認為若學童要每7日做一次病毒檢測取得健康碼,負擔較重,港府可考慮資助。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境時刻】高峰日測六轉 驗病毒「要快要準」 化驗室「特務」 助前線辨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過程需時數小時,病人在病房或急症室等候結果,醫務化驗師則在化驗室內爭分奪秒。在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和阿炮穿...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高峰期,伊利沙伯醫院化驗室每日收到上百個檢測樣本,部門須加開通宵班應付工作。有份輪流通宵的Tom 和阿炮,對茪@式一樣的樣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日下午易服進入維園泳池女更衣室偷窺,被泳池職員揭發報警,他涉遊蕩被捕。據了解,被捕男子為教育局助理教育主任。教育局回覆... 詳情
德貞女生遭滅火沙桶打頭 後梯跪地父報警 校方:嚴正跟進
【明報專訊】位於長沙灣的德貞女子中學一名13歲女學生被欺凌,網上流傳片段,一名身穿運動服女童跪在後樓梯,遭另一身穿校服的女童用滅火沙桶蓋打頭... 詳情
朱凱Y等人聯署 批街工違初選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會為立法會選舉舉行初選,但有份參與新界西協調的街工前日卻建議初選後再參考民調「棄選」,與協調共識有別。議會陣線朱凱Y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