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經濟4月萎縮11.6%破紀錄
經濟學家指應已觸底 5月料見回升

[2020.07.01] 發表
加國經濟3月和4月萎縮了近20%,不過有[象顯示5月將有所回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4月份收縮了11.6%,創歷來最大下跌紀錄。3月份加拿大經濟亦收縮了7.5%,當時有關新冠肺炎的封閉措施正開始。

加拿大統計局周二表示,該局追蹤的20種類別數據都下跌,並創下1961年開始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4月份的經濟收縮意味荂A在4月底時,全國經濟產出較2月底時幾乎少了五分之一。製造業4月下滑22.5%,建築業下滑22.9%。在零售業方面,酒店和餐館業下滑了42%,藝術和娛樂業下滑26%。

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滑僅1.8%,但空中運輸業劇降93.7%。不過與此同時,滿地可銀行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指出,科技業出現0.4%的微幅成長。

道明銀行經濟師阿卜杜拉曼(Omar Abdelrahman)表示,科技業係由於在家工作較為可行,故表現較好。科技業包括了金融和保險(下滑1%),專業、科學、和技術服務(下滑1.3%),房地產租賃(下滑3.5%)。

雖然4月份經濟下滑幅度屬空前,但仍較經濟學家預期的13%要低。統計局5月份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初步數據顯示,經濟已從3、4月的谷底緩緩回升。

波特表示:「好消息是,有足夠的[象顯示,經濟4月已觸谷底,統計局對5月份的初步估計是,GDP會反彈3%。我們預期6月份經濟重啟範圍更廣後反彈會較大。」

倫敦投資公司施羅德(Schroders)經濟師勞洛(Irene Lauro)也預期夏季會出現更為堅實的反彈,部份原因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潮措施所帶來的一些意外結果。

通常,加拿大人赴海外旅行時,花費較外國人來加拿大花費大。因此,邊境封閉可能對加拿大觀光業會有正面效果。勞洛表示:「加拿大人將在本國旅行,並在國內而非國外消費。」

更多加國新聞
溫尼辟華裔女子「暗網」購毒素
【明報專訊】一名溫尼辟華裔女子因試圖在所謂「暗網」(dark web)上購買毒素,在美國承認企圖獲取化學武器罪名,被判入獄6年。 37...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周二宣布,因業務持續受到疫情影響,它將暫停30條國內航線,同時關閉8個地區機場的服務櫃台。加航本月已宣布裁員2萬人... 詳情
【明報專訊】對一些加拿大家庭而言,獲得可負擔的營養食品是一種持續的挑戰,有專家警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情況下,這種情況可能到秋季會變得更糟。... 詳情
阿省女企業家獲委省督 首位穆斯林當女王代表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宣布,委任企業家兼慈善家拉哈尼(Salma Lakhani)擔任下任阿省省督,接替即將卸任的米切爾(Lois ... 詳情
【明報專訊】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安省的法院被迫取消所有需要當事人到場的聆訊程序,改為視像聆訊。如今疫情有所緩解,安省法院也將從7月6日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